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河南杞县“春风行动”送岗位 政府主动帮扶就业暖民心

2023-02-02 16:3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我是一名来自困难家庭的大学生,去年毕业后,政府和人社部门很关心我的就业问题,把我列为就业帮扶对象,今天在家门口就能参加这种大型招聘会,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多选择的机会,我感到非常高兴。”2023年1月30日,河南杞县举办2023年“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及送工仪式专项活动,家住杞县五里河乡徐楼村的徐慧慧早早来到招聘会现场,通过了解岗位适配、薪资匹配,在开封市朝盛实业有限公司填写了简历。

活动现场,大批求职者驻足观看和排队咨询,各招聘单位宣传展位前聚满了人,咨询岗位和填报信息的求职者络绎不绝,招聘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为前来求职的群众介绍企业招工政策、工作环境、福利待遇等情况,求职群众与招聘人员面对面地交流,介绍自身情况,表达就业意向,现场气氛十分热烈。75家用人单位提供2万余个工作岗位,着力解决企业“用工荒”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问题。30多辆大巴车点对点有组织输送1500余人到江苏、浙江、安徽等省返岗就业。据统计,当天达成合作意向2600人次。本次“春风行动”将把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以及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努力实现就业有支持、用工有保障、满意有提升。

“工作不必去远方,家乡就有好地方,我们杞县牧园养殖场对外招聘大量员工啦,岗位300余个,需求500余人,初高中学历职位有自动化养殖技工,防疫技工,水电技工,司机,厨师;大专本科职位有机电工程师、人事、财务、采购、品控等,薪资7000-10000+。希望更多有志之士尽快加入牧原大家庭。”杞县牧原人力资源部文静给大家介绍,吸引多名求职者前来询问。

正在招聘会现场忙碌的杞县牧原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夏光辉告诉记者,近年来,杞县牧原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引领下,在县人社局等单位的政策帮助下,稳步发展,带动周边老百姓实现共同富裕。杞县牧原现有员工2200人,带动厂区周边群众2500人就业,让更多人实现了家门口创业,增加了地方消费水平,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杞县牧原总资产33.19亿元,屠宰首次突破100万头。

杞县是全国有名的劳务输出大县,每年对外输出劳动力 20余万人,相继荣获“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全国劳务输出工作示范县”“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等多项荣誉。与杞县长期合作的苏州太仓市沙溪镇副镇长尹旸艳说:“我们与杞县人社局从2013年开始合作已长达十年,现有在沙溪工作的杞县籍职工超五千余人。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杞县人社局和我们积极开展点对点合作,为解决我镇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提供了大力支持。接下来两地人社部门将持续深化合作,着力在扩大容量、突出重点、优化服务等方面精准发力,进一步探索劳务协作新模式。”

 “饭碗稳不稳,钱袋子鼓不鼓,生活有没有保障,生活能不能过得更有富裕,人能不能更有体面的就业,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希望我们通过这次招聘活动共建供需平台,与市内、省内、省外、全国各地甚至国外实现用工对接,全方位地走出去,然后挣到钱、学到技术,回家创业,实现生活更美好。”开封市人社局局长薛兆武在招聘会及送工仪式上说。

活动现场,来自江苏省太仓市沙溪镇镇政府带来当地20家企业的招聘信息,与杞县官庄乡签订劳务合作协议,提供工作岗位500多个。

招聘会上,一排退伍军人迈着整齐的步伐,英姿飒爽的来到各招聘单位宣传展位前,对招聘岗位进行咨询了解。“我今年23岁,当了5年陆军,刚刚参加了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适应性培训,意向找到一份体育教育专业的工作,在招聘现场投放了简历,希望找到心仪的单位就职。”退役军人王明明憧憬地说。

一直以来,杞县县委、县政府对退役军人工作高度重视,杞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分批次对退役士兵进行思想教育和就业创业培训,帮助他们提升综合素质,改善知识结构,了解就业形势,顺利实现了角色转换,把智慧和力量集中到杞县经济建设各项工作上来,在新岗位实现新作为,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人民的关心与厚爱。

近年来,杞县聚焦“六稳”、“六保”任务,逐步探索出一条“政府引导扶持、市场配置资源、供需精准对接”的转移就业新路子,开创了劳务输出和返乡就业创业稳中向好新局面,就业质量显著提升,为全市稳住就业基本盘作出了积极贡献。

杞县人社局副局长陈江介绍:“杞县是全国农民工转移就业示范县,有剩余劳动力40万人,通过政府引导,年均外出务工人员在26万人以上,同时县政府持续开展送培训、送岗位、送资金、送服务等帮扶措施返乡创业人员在5万人以上,真正实现了外出务工挣票子,在外打拼换脑子,返乡创业有路子。”

“就业是最大民生。杞县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就业工作,2022年,我们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创新开展专场招聘,线上招聘28场,直播带岗使用场提供岗位信息10万余条,点对点输送劳动力2.6万余人,唱响了春采茶叶、夏收枸杞、秋刨土豆、冬日剥桔装罐头的务工‘四季歌’。”杞县县长黄宗刚表示,下一步,各乡镇、各部门要架起企业与劳动力之间的“连心桥”,把杞县劳务输出做成品牌、做成产业。同时,提升求职者的职业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用劳动奉献社会,用双手改变未来,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图片由杞县县委宣传部刘慧敏、叶中琳、赵雅君、刘启旸授权使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