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发挥监督职能 助力基层治理

2022-12-29 15:48
来源:半月谈网

光福镇镇区全景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人民服务,要从细微之处落实。网格是人民群众感知幸福的“神经末梢”;网格化管理是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着力点,是紧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突破口,是切实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的有效手段。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纪委围绕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监督职能,抓牢网格化管理,助力提升网格工作专业化、服务管理规范化、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助力网格支部建设,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光福镇纪委协调镇组织部门,以迂里村为试点,按照网格支部划分,依托5个自然村的党群服务站,积极运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根系工程”,把“香雪红”先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形成了以村党委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下沉支部党群服务站为枢纽的“一核五片”良好局面,为群众提供党务、政务、文化、健康等便民服务,形成“15分钟服务圈”,让群众体会到家门口的幸福、家门口的便利。

完善网格工作队伍,优化基层监督体系。光福镇纪委依托“一人一委一网”监督体系,秉承基层治理“一张网”理念,督促完善“1+1+N”网格工作队伍建设,把网格党建、安全生产、纠纷化解等各条线要素信息对接融入全镇48个网格,延伸监督触角,实现基层治理全覆盖,对收集到的村情民意进行分析研判,对其中可能存在的疑似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并依纪依规予以处置,有效规范基层小微权力的运行,防止“微腐败”。

整合网格优质资源,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光福镇纪委协调村(社区)、集成指挥中心等职能单位,向内聚焦网格内深层次隐患矛盾,有效整合巡查、服务、管理、执法等资源,优化法官、律师等专业力量配置,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全面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建立诉求收集、矛盾解决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纠纷。(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 沈秋怡)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