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乡村振兴结硕果 高山紫菘迎丰收

2022-11-16 17:18
来源:半月谈网

进入11月,湖北恩施州建始县最低气温已降至10℃以下,人们都穿上了御寒的冬衣。而在海拔高达1200米恩施建始的高山农场,掩盖在大棚下仍是一片生机勃勃,生长在肥沃的高山农场里的洪山菜薹植株壮丽,紫杆绿叶黄花,娇艳欲滴。

乡村要振兴,产业需先行。武汉市洪山区财政局积极落实市乡村振兴局帮扶政策,与恩施州建始县区域协作结对帮扶,开展产销对接,引入洪山菜薹植株科学移植项目,强力推动农业科学化、多样化发展,有力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今年夏天,洪山区财政局联合湖北菱湖尚品洪山菜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入建始县,开展产销对接,走访调研当地德溢民、晓姚农夫、惠农致民等龙头企业,探讨两地结对帮扶新路径。

洪山菜薹是武汉市特色农产品,是无数武汉人舌尖的乡愁,洪山菜薹最好的生长环境是冬季,受限于武汉地处江汉平原,冬季湿冷短暂,一年不过短短3个月的上市期;并且因武汉市城市发展,基础农业的种植空间被压缩,一直供不应求。但建始高山地区气温低、气候湿润,可以将洪山菜薹上市期延长到6-7个月,同时建始地区拥有广袤种植空间、肥沃的土地和各种优质农业资源,与洪山菜薹堪称天作之合。

据介绍,建始县山林广阔,温度气候都十分理想,此前试种高海拔洪山菜薹的经验,充分利用其土地资源优势,创造性的在建始开辟高山洪山菜薹种植基地,成果喜人。收获的洪山菜薹鲜甜爽脆,外形、口感皆符合洪山菜薹认定标准,三根重达550g。

今年试种成功后,预计2023年将加大种植面积达500亩,乘着“洪山·建始”结对帮扶的东风,高山洪山菜薹可以搭乘建始农产品的“高速直通车”,以最快的速度和最优质的保鲜技术直达武汉市场,为促进建始县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建始县洪山菜苔基地(摄影:郑隽)

建始县洪山菜苔基地(摄影:郑隽)

建始县洪山菜苔基地收获的菜苔(摄影:郑隽)

来源:洪山融媒体中心 汪万军 郑隽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