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四川商投投资公司: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11 16:42
来源:半月谈网

四川省乡村发展集团投资运营的乡村振兴示范项目

四川商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商投投资公司”)作为四川省属国有投资平台,始终坚持并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将企业自身发展放在乡村振兴国家大战略和治蜀兴川大格局中谋划,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经营工作深度融合,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商投投资公司坚持党对国企改革发展的领导,突出政治思想引领、突出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意识形态建设,不断探索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努力融入中心服务发展大局。

突出政治思想引领开新局

扎实的行动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商投投资公司增强以党的理论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充分运用各类学习载体,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敏锐性和工作执行力,深刻领悟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坚持服务经营工作不偏离,不断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2021年,商投投资公司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三农”工作重心向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积极彰显国有企业责任担当,深度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自身转型开启发展新局,由单纯的省属国有投资平台向省级乡村振兴领域国有投资平台转型升级发展,注册成立“四川省乡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乡村发展集团”),全力打造四川首个省级乡村振兴领域国有投资平台,为乡村振兴工作积极贡献力量。

自成立以来,乡村发展集团坚持党建引领,以全方位赋能乡村振兴为己任,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带动作用。目前,乡村发展集团已在成都东部新区实施系列投资项目规模超100亿元,投资运营大邑县1.5万亩“稻香渔歌”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在全省推广农商文旅康养产业融合模式。与多地达成投资意向,引入战投资金超20亿元,争取12家银行乡村振兴领域投资授信支持,获意向授信1250亿元。

推出“农村金融惠民服务系统”,为10万余人提供融资、贷款等金融服务。乡村发展集团还加快发行四川省属首支10亿元乡村振兴专项债,全面激活发展要素。此外,乡村发展集团还积极搭建合作平台,与成都新津区政府合作建设四川乡发数科数字乡村示范园,与京东集团合作构建“智慧农业产业链”,以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局。

突出党管干部原则强支撑

商投投资公司对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国企好干部标准,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开展中,创新推行“三优先三不用”工作法,为乡村发展集团开局起步奠定坚实人才保障。

坚决做到履行党建责任好、履行党员义务好的优先选拔任用,履行党建责任不好、履行党员义务不好的不予选拔任用。公司采取个人自查、党组织审查等方式,严格核查选拔对象履行党建(党员)责任(义务)情况。对有党内职务的干部,认真核查履行党建责任情况、履行党员义务情况以及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抓班子带队伍等情况;对普通党员干部,认真查核履行党员义务情况以及参加“三会一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同时,针对党外干部,也对标对表,严格审查思想素质和道德品行以及向党组织靠拢等情况。

坚决做到抓经营工作业绩突出、保障经营工作效果明显的优先选拔任用,抓经营工作不力、保障经营工作效果不佳的不予选拔任用。公司在干部选任时“既要看党建账、又要看经济账”,对业务团队人员严格实行刚性考核,未完成年度经营目标任务的坚决做到不予选拔任用;对其他岗位人员,科学制定可量化考核方式,将职级晋升与工作业绩挂钩,有力提升保障服务经营工作能力。

坚决做到无违纪违法、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情形的优先选拔任用,存在违纪违法、发生重大责任事故情形的不予选拔任用。公司纪委关口前移、提前介入,对党员干部,重点围绕是否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组织处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反映等情况认真开展党风廉洁审查,同时采取提醒谈话等方式,预警教育抓早抓小,严防干部“带病提拔”;对党外干部,严格开展组织考察和背景调查,对受过刑事处罚的,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等情形的,一律不予选拔任用。同时,对发生重大责任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

在鲜明的用人导向下,商投投资公司干部队伍立场更加坚定、思想素质显著提升,党员队伍不断扩大,选人用人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激发了干部队伍动力活力,公司2021年超额完成经营目标任务,同比增长200%以上,同时未出现违反党风廉洁有关规定的情形,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显著,为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打造四川首个省级乡村振兴领域国有投资平台,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支撑。

突出意识形态建设促发展

把稳思想之舵,提升职工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是关键。商投投资公司以高度的行动自觉和政治自觉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凝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为服务乡村振兴努力画好“同心圆”。

为此,商投投资公司专门制定了《意识形态建设实施方案》,从精神、物质、制度、行为、管理、品牌、学习等方面开展“七大意识形态建设行动”,积极培塑具有“创新精神、实干精神、团队精神、奉献精神、廉洁精神”的干部职工队伍,建立“稳健、专业、担当、卓越”的企业精神,形成“有温度、有情怀,有归属感、有幸福感”的一流企业文化,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精神动力,让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大局的主旋律更高昂、正能量更强劲。

通过深入开展意识形态建设行动,商投投资公司以深入宣传共同价值观、核心理念、企业精神为突破口,把意识形态工作理念融入到具体的规章制度中,渗透到管理环节,建立科学、规范的内部管理体系。同时,完善意识形态建设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物质保障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通过打造企业文化品牌促进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坚决扛起举旗帜、聚人心、展形象的责任担当,助推党建业务两促进、深度融合两手硬,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工作环境。(鲜锡章)

来源:四川商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