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河南新安:科技创新赋能风口产业

2022-11-10 19:30
来源:半月谈网

11月9日,走进河南省新安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洛阳恒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根根“20合1”混采检测采样管正加紧生产,准备运往全国各地。

刚下线的“20合1”混采检测采样管整装待发

“目前公司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日均可生产核酸提取试剂100万人份和病毒采样管30万支。”公司总经理夏金磊介绍,公司产品不仅覆盖河南、山西、陕西等中西部16个省份,还成功支援了吉林、福建、内蒙古等地疫情防控工作,“由于是全国统一调配,我们还承担了很多最紧急的单子。”

为助力疫情防控和高端检测,恒恩生物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了国内高标准、河南一流、豫西首家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目前,该实验室检测能力达到100万人次/天,根据现有的空间布局能够提升到200万人次/天,在今年洛阳市疫情防控及多轮核酸检测中“大显身手”。

小小采样管,见证着恒恩生物的科技创新之路,也映照出新安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实践之路。

新安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万基铝箔

新安强化创新主体培育,支持创新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年,该县加大对万基控股等科技创新“十佳企业”支持力度,目前,拥有高新技术企业61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131家。其中,以新强联为代表的省级“创新龙头企业”、以双瑞万基为代表的省级“瞪羚企业”、以万基控股为代表的省级“头雁企业”、以科创新材料为代表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充分发挥着产业聚链和高成长性引领作用。

构建高能级创新平台。新安推动研发平台扩量提质,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积极推进万基控股洛阳市高性能铝基材料产业研究院、新开源石化管道洛阳市石化管件中试基地等高能级创新基地的建设。目前,该县拥有市级以上创新平台211家,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2家、省级创新平台35家(含中原学者工作站2家),初步形成了产业覆盖面广、技术实力强的企业研发平台体系。

新安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圣久锻件

推动企业上市“再加速”。上市是区域经济创新升级的引擎,除科创新材料外,目前,新强联已成为新安上市新星企业。该县对全县12家上市后备企业开展分类指导、精准培育、投融资对接,加快德野房车、中超新材料上市进度,建立上市梯队动态培育机制,力争“十四五”期间每年都有1家企业上市,到“十四五”末,本地上市企业超过5家。

(高月 黄明 江娟娟)

稿件来源:新安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