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开化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积分+排名”考评促实效

2022-11-10 19:28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委书记夏盛民接过衢州市争先创优第三季度“流动红旗”时,心中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这是开化县继今年一、二季度以优异成绩摘得“流动红旗”后,又在三季度实现了蝉联。

今年以来,开化县聚焦干部能上能下、激励担当作为,全面推行“积分+排名”实绩考评,进一步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地处浙西山区的开化县,过去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较慢,存在着产业结构不优、对外开放水平不高、城乡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在2021年度市对县考核43项指标中13项排名靠后。部分干部存在“知识恐慌”“本领恐慌”“专业恐慌”等问题。

开化研究制定了一套“积分+排名”的考核细则,旨在用量化排名的方式,一人一张成绩单,杜绝干多干少一个样,激发荣誉感和责任心。

考评制度的改革犹如向一潭平静的湖面投入了一块大石,激起了层层涟漪。当中心工作、重点任务以“积分+排名”的方式分解落实到每个单位、每名干部之中,躺平者开始“起身”,观望者开始“烫脚”。“一些老同志,本来临近退休,开始有了‘躺平’心态,但看到周围人都在卖力干,也都主动要求承担任务,甚至‘传帮带’年轻人”“还有一些年轻人,原本抱着求稳定不干事的心态在工作,这个考核方式出来之后,也意识到不能混日子了。”在“积分+排名”考核方式推出之后,不少基层单位的负责人表示。

开化县基层单位将积分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外出培训考察、职务职级晋升等的主要依据。据了解,今年以来,已有5名县管干部因履职不力排名靠后,受到降职、免职等组织处理。

开化县建立了“模块+专班”“清单+例会”“问政+赛马”“复盘+通报”“一日清+一表清”“军令状+直通车”等六大比拼机制,致力于推动干部转作风、讲担当、抓落实。目前已有13位县领导上台接受问政,90名乡镇班子成员分批“比武”,30个县级部门公开“晒承诺、拼业绩”,107名正科级以上干部和14个县级专班排名在大屏滚动“亮晒”。水库征迁战、洪灾防御战……这些“硬骨头”任务都有不少干部冲锋在前。今年共有319名年轻干部主动报名到一线历练,8名贡献突出、排名靠前的干部得到晋升。

朱福存是齐溪镇政府的一名普通干部,同时也是县水库征迁指挥中心岭里三组的组员。他主动报名参与开化水库征迁攻坚工作,在岗位分、驻村分等基础分上,又被赋予专项加分,季度排名在全镇40余名干部中位居前列。“虽然‘两头跑’很辛苦,但工作起来有干劲、有激情。”朱福存说。

“打造山区共同富裕先行实践地,大家都很拼。”开化县委书记夏盛民表示。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开化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8.5%、规上工业民营企业增加值增速21.1%,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7%,均位列全省山区26县第一。(韩冰玉 姚雪)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