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抓牢“网格”关键词,解好基层治理“方程式”

2022-10-25 19:18
来源:半月谈网

近年来,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集成指挥中心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于社会治理全过程,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坚持基层治理“一张网”工作主线,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完善网格化、数字化管理体系,赋能高效社会治理,努力打造“网格聚‘光’·‘福’务满满”社会治理品牌,提升网格工作专业化、服务管理规范化、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网格塑形象

光福镇始终坚持夯实基层治理“一张网”理念,切实将党建引领“融进去”,把网格党建、安全生产、纠纷化解等各条线要素信息对接融入全镇48个网格,严格落实“一格一员”、“一网格一支部”,完善“1+1+N”网格工作队伍。

迂里村书记陆振华说:“我们将在党建引领下,发挥网格作用,服务辖区群众,真正解决好群众的大事小事烦心事。”迂里村是积极践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根系工程”的先行者,村党委按照网格支部划分打造党群服务站,形成了以村党委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5个网格支部党群服务站为枢纽的“一核五片”,网格支部提供党务、政务、文化、健康等各项服务。他们牢固树立“每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理念,充分发挥党员网格长的先锋模范作用,耕好自身网格“责任田”,做好群众“服务员”。每人每月走访100户村(居)民全覆盖,他们用脚步丈量网格,用担当守护平安,做好防控疫情、宣传政策、收集民情、排查隐患、调解矛盾各项工作,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网格内每一个角落。

工作联动,网格聚合力

光福镇持续开展“我是网格员,有事您说话”主题活动,主动对接群众需求,依托网格化联动机制,深化联席会议制度、“吹哨报到”机制等,加强网格内工作联动。在接到漫山岛餐饮、民宿涉及无证照经营,消防设施配备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的工单后,镇集成指挥中心协调食安办、旅游办、市场监督管理所、派出所(消委办)及冲山村委会进行联合检查,针对投诉问题进行逐一查看,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责令其暂时停业整改,并开具了责令整改通知书。今年以来,共办结各类工单13765件,结案率 97.72%。

聚焦网格内深层次隐患矛盾,有效整合网格内巡查、服务、管理、执法资等源,优化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等专业力量配置,近年来,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00批次283人;在网格内化解矛盾纠纷2596件,化解率为99.12%,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矛盾不上交”。结合各类主题日活动,积极开展网格宣传进小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四进”活动10余次。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全面参与网格内疫情防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建立相应的诉求收集、解决、回应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共收集城市规划、物业管理、公共服务等各类意见建议30余条,办结26条。

信息赋能,网格强服务

身穿蓝马甲的吴鑫是福溪社区的一名普通网格员,这段时间他正在走访自己网格内的特殊群体、出租户、群租户等,并将信息录入“苏城网格通”服务管理平台。他说,基层网格员处理的虽然都是家长里短的事情、特别琐碎,但是网格化服务管理是一剂“良药”。以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有问题的话谁有空谁去处理,现在网格定人、定责,网格员和网格长会在第一时间解决。

光福镇以互联网为基础,综合网格为依托,将网格管理理念与网络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按照“1+4+1”的格局打造集“党建引领”“指挥调度”“审批服务”“综合执法”“网格管理”和“经济建设”六大模块于一体的可视化平台。平台充分整合镇区域内的人口、地理、企业、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水利水务、信访等各项基础信息,全面规范整合党建、审批服务、综合执法、网格管理等各部门专网,实现部门端口互联、信息数据共享、实时查询、网格可视化地图定位、综合执法可视化抽查等功能。同时,积极对接完成公安313路视频资源接入集成指挥中心,并根据省、市工作要求,逐步实现与区级综合指挥一体化平台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提高社会治理职能化水平。

网格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作为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上的微细胞,网格员犹如点点星光,闪耀在网格内每一个角落,他们用行动汇聚光亮,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光福镇将秉持这一方向,瞄准指挥平台高度融合、聚焦社会治理特色亮点、融合条线协作进化模式,深化“网格聚‘光’·‘福’务满满”社会治理品牌建设,释放网格活力,夯实全镇社会治理。

(来源: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 作者:孙菊)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