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举办党建与学校教育教学业务深度融合研讨会

2022-10-25 19:16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召开党建与学校教育教学业务深度融合研讨会,探讨了新时代加强党对中小学校全面领导,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发展的重要议题。

本次会议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杨小微教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师工作研究部于维涛主任,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张爽教授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中学鲍永生书记做主题发言。

于维涛以“中小学书记发展历史、问题及理论逻辑”为题,梳理了中小学党支部书记职能的历史脉络,分析了当前中小学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党支部书记素质第一、关系第二、体系第三、特色第四的建设框架,总结了党支部书记“无私、包容、担当”的素养特质。

张爽教授阐述了落实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需要处理好的“中小学领导体制改革与学校治理现代化”“党的教育方针与学校教育教学”“首长制与委员会制”以及“中小学校党建与业务”四对关系,明确“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不等于党组织书记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强调在当前学校多元主体参与治理的背景下,要推动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制度,集体领导、民主集中,建立多元共治的协调机制和责任分担机制,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上澄清基本共识,发挥首长制与委员会制两种 体制的优点,避免出现“书记领导”与“校长负责”的分离,切忌人为将“教书育人”割裂开来。

鲍永生书记根据多年来担任中小学校长和书记的经历,认为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并不是讨论书记和校长“谁说了算”的问题,而是探讨两者如何更好地合作,共同落实教育方针和组织要求,促进学校发展。

杨小微教授围绕“把党建工作融入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建设”的主题,提出党建与学校教育教学业务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相互促进的。一方面以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工作,确保其政治站位,另一方面以业务工作促进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杨小微教授指出教育的关键词是“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规划、自我成长”,以教育的自我变革促进社会的自我变革,以教育的现代化促进社会的现代化。党建与学校教育教学业务的融合点在于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申培轩进行了会议总结。他指出,学校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业务深度融合是党建和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融合的重点在于将党建融入学校治理、课程教学、教师与学生发展、学校文化、家校社协同等各个方面,还要重视教育评价改革,避免工具主义和功利主义。要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发挥专业管理与群策群力民主管理的各自优势,集体领导、分工合作、协同运行,通过专业治理、民主治理和依法治理促进学校治理现代化发展。今后,山东省教科院将进一步开展相关研究与探索,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建设,推动山东省教育高质量发展。(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唐立宁)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