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江汽这十年(三)丨践行绿色发展,谱写低碳生态新未来

2022-10-18 15:40
来源:新华财经

2012年以来,江汽集团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的创新和应用。贯彻发展循环经济、完善绿色生态产业链、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和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发展思路,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统一协调发展。以“节能、环保、安全、智能、网联、舒适”为关键技术研发路线,不断推动技术升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了系列成果,争做汽车行业落实“双碳”行动的排头兵。

江汽集团- 新港基地

节能减排,建设生态安全企业

江汽集团基于自身研发体系,不断提升绿色技术创新能力,采用先进适用的工艺技术与设备,进行了一系列节能技改措施,减少能源使用量,以达到降低碳排放的效果。江汽集团新港1号基地工厂作为江汽集团打造的世界一流绿色智能工厂,利用屋顶建设光伏电站,年发电量达3600万度,为公司提供每年30%以上的用电总量。充分利用地热资源,建设地源热泵系统,比传统中央空调节能40%。并建设能源管理中心,对能源设备状态、能源消耗、能源质量进行可视化分析促进能源消耗最优化。

新港基地- 可视化分析能源消耗

技术驱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首批践行者,江汽集团经过九代技术、四代产品积累,形成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纯电技术平台,突破了蜂窝电池技术、长寿命磷酸铁锂电池系统技术、整车域控制技术、高集成平台化电驱动技术、经济高效的热泵空调技术和先进整车集成流程和标准等六项关键核心技术。蜂窝电池技术作为国内产业化级电池系统零热失控安全技术,已有超15万辆新能源车搭载蜂窝电池、装载电芯达1.7亿颗、累计行驶里程突破80亿公里,做到了0整车起火,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0热失控安全。通过被动安全防护设计,让长续航电动车产业化成为可能。

江汽集团蜂窝电池技术

绿色物流,低碳出行再添助力

江汽集团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结合城配、快递、商贸、邮政、冷链等细分市场用车特点和痛点,打造了覆盖新能源微卡、轻卡、皮卡、轻客、环卫等细分领域的系列车型,正向开发车电分离式纯电动轻卡实现电池梯次利用。满足城配新能源化的用车需求,加速推进零碳物流。截至目前,江淮新能源轻卡已累计投放近万台,覆盖全国28个省级行政区、201个城市,累计行驶里程达4亿公里,单台最高行驶里程近30万公里,成为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先行者。

江淮1卡- 新能一号

开放合作,携手打造绿色未来

从自主发展到合资发展、合作发展,江汽集团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全方位构筑企业竞争优势。江汽集团与德国大众集团战略合作,成为全国在省属企业集团层面引进世界500强外资企业实施混改的范例。2021年4月16日,大众汽车(安徽)宣布在合肥建设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一期制造基地,年产量可达35万辆。江汽集团与蔚来汽车的牵手,开启了传统汽车与新势力跨界合作的先河。2022年4月,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第20万台车下线,刷新了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上最快产销纪录。同时,江汽集团与劲旅环境、国家电投等公司陆续开展战略合作,多方位深耕绿色出行发展,与合作伙伴携手,为绿色出行蓄足强劲动力。

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第20万台车下线

回望十年,江汽集团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取得累累硕果。未来,江汽集团将继续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技术创新,为全球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