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成都:守护绿水青山 绘就生态画卷

2022-10-12 16:24
来源:半月谈网

绿色,象征着勃勃生机。它蕴含的向上生长的力量,也成了城市生活的幸福色彩。

成都,这座人口超千万的超大城市,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上,用创新探索和可喜成果,写下了“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的绿色印记。

让我们跟着图片一起来领略这幅美好的生态画卷。

阳光下的成都 摄影:周裕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成都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前提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锚固生态安全格局,持续开展“五绿润城”行动,推进重点区域自然生态保护与修复,提升生态保护监管能力,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加快实现“青山映城、草长莺飞”。

绿色之城成都 摄影:张盛

结合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精神,成都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

成都金融城 摄影:杜睿嘉

大美山水与城市风光相映成趣

成都平原东侧,南北延绵的龙泉山一片葱茏,这片1275平方公里的城市 “绿心”,其绿植数量、绿化效果直接关系到长江重点生态区生态保护修复的成效。

龙泉山“城市之眼” 摄影:李荣伟

成都平原西侧,1495平方公里的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坐落于此。垂直海拔高差超4500米的地形,使其成为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除了以大熊猫为代表的珍稀野生动物种群,还分布着约占大熊猫国家公园85%的陆生野生动物种类与90%的种子植物种类。

大熊猫国家公园 摄影:新华社记者胥冰洁

东西山脉之间,成都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东西山脉以外,山峦起伏绵延,城市有序延伸。在城市格局之变中厚植生态本底,成都真正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

绿道骑行 摄影:周建勇

绿道骑行是成都市民最喜爱的户外活动之一。环城生态公园涉及生态用地133平方公里,已累计建成各级绿道584公里,一级绿道总长100公里,串联起121个特色生态公园。公园中鸟类众多,目前,成都境内已知分布有鸟类超500种,越来越多的鸟儿乐于到成都当“蓉漂”。

白鹭伴耕 摄影:艾加宪

生态本底愈加厚实,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这是有着2300年历史的城市新风景。2022年,成都已完成“金角银边”场景营造点位108个。还将建成各级绿道800公里,其中含社区绿道1000条、乡村绿道300公里。

无论城乡,回家的路,都更加绿意盎然。

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普惠的民生福祉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地更绿了。

阳台上看雪山、朋友圈晒蓝天,正在成为成都人的新爱好。霞光与雪山同框、水色倒映天色、远山与浮云邂逅,一幕幕美景被镜头定格。

家里的雪山 摄影:施歌

这些都利于近年来成都空气质量的改善。

成都坚持把改善空气质量作为重要民生实事来抓,先后出台《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制修订大气环境分区管控准入清单、绿色标杆施工工地及加油站技术标准、空气质量全面改善行动计划(2021—2025年),重点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移动源污染治理攻坚战等几个标志性战役。2022年上半年空气质量报告显示,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45天,优良率80.1%。

成都地处长江上游,流经成都的锦江之水最终汇入长江,东流入海。

流水的清与浊,事关水生态治理与修复。成都也正稳步推进锦江、岷江、沱江三大流域水生态治理。

锦江美容师 摄影:袁浩

着眼超大城市绿色低碳转型发展,2021年12月底,成都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优化空间产业交通能源结构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决定》。成都将以空间、产业、交通、能源四大结构全方位优化调整为重点突破口,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塑造城市竞争新优势。

绿水青山成为发展新优势

风景如画的兴隆湖畔,一批涵盖电子信息、大数据、旅游文创、新材料、现代农业等企业产业集群坐落其中。这里正逐渐由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转向构建高品质生活圈、高质量产业生态圈,由主要依靠区域配置资源转向面向全球配置高端资源,由传统管理体制转向现代化国际化治理体系,由主要依靠投资驱动转向主要依靠创新型人才支撑发展,走出一条推进绿色崛起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兴隆湖畔 摄影:温建军

成都把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作为加快产业转型的重要发力点,并圈定绿色低碳产业发展重点。推动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不仅是城市发展的营城逻辑,也是市民生活幸福感提升的重要途径。公园城市带给城市居民的绿色体验与生态价值转化率同比增加。

以锦城公园为例,其建成运营后,每年生态服务价值量约为269亿元,预计可产生40年以上的持续性效益,总价值达1万亿元以上。

成都锦城湖公园 摄影:杜宁

成都已实现10年净流入近600万人口,先进制造业营收突破2万亿元,累计注册新经济企业43.3万户。宜居宜业的城市本底,是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的又一丰硕成果。

七彩生活 摄影:刘海林

在成都,公园城市的探索不仅仅是“公园+城市”“公园套公园”,而是用良好的生态环境融合城市空间,在一个超大城市“绣”出绿色发展的“新画卷”。

绿动成都 摄影:全映昊

(供稿单位: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作者:刘金陈 马玉宝 李菲菲 杨升涛 黄雪松)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