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当先锋 打头阵” 武汉年轻干部培训班开班了

2022-09-23 17:16
来源:半月谈网

“破冰行动、头脑风暴、团队列名、大骨展开……”这几天,一项接一项的实战,在一群80后中展开。

9月21日,36名来自武汉全市各区、开发区(功能区),市直有关部门和有关企业的优秀处级年轻干部,齐聚市委党校,参加由武汉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的年轻干部培训班(第10期),开展为期两个月的 “加油充电”之旅。

图片说明:中共武汉市委党校(武汉市行政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

“滴——”,在一声清脆的声响之后,学员们打卡走进教室。来自市委党校的明庭权教授从“大力培养新时代优秀中青年干部的重要意义以及基本要求”两个方面出发,带领学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是贯穿于这一堂课的主基调,明庭权教授告诉大家,“年轻干部要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做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年轻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

图片说明:在严格规范的培训管理制度下,大家打卡上课了

“我们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来自武汉市地方金融局的严鹏这样说到,“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我们在党性教育和宗旨教育方面的政治理论素养,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奋发踔厉”。此次党校之行,也是李梦婵内心深为触动的一次宝贵经历和精神财富,“要以国际形势、党政大事、城市高质量发展趋势为基底,拓视野而知不足,在真干实干中保持年轻干部的劲头,撸起袖子加油干”,来自江汉区商务局的李梦婵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课程结束后,一场紧张又刺激的“破冰”行动开始了。“破冰”是党校学员管理入学教育中的一个环节,在班主任王海力老师重点讲解了学习任务和纪律要求后,市委党校姜海老师开始了“破冰”行动,通过三个互动性心理游戏,寓教于乐,让学员们自觉地通过“游戏”增强团队意识,提升纪律规则意识。这场团建活动结束后,学员间的感情迅速升温,班级凝聚力也得到了明显增强。

图片说明:寓教于乐,学员们自觉通过“游戏”开发潜能

“为什么要开会、开会为什么没效率、抗压能力为什么不强、为什么有躺平现象……”一连串的提问,让学员们展开热烈讨论;“头脑风暴、团队列名、鱼骨图分析法……”一个接一个的思维训练,让学员们在直呼“烧脑”的同时,还不忘“撸起袖子加油干”。经过一天的“烧脑”,学员们的沟通思维能力、协作思维能力、决策思维能力、方法思维能力都得到了提升。这种互动式教学备受大家喜爱,来自市场监管局的唐舟意犹未尽地说到:“在老师们生动活泼,信息量爆炸的授课中,学到了很多理论知识和工作方法,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和短板,这激发了我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比学赶超的心态,我会珍惜宝贵的两个月的时间,充好电,再出发”。

图片说明:在老师的指导下,运用不同的思维工具展开讨论

据了解,此次培训班以新任年轻干部为参训对象,侧重于党性教育和宗旨教育。设置理论教育、党性教育、新观念新视野、能力提升4个教学版块,下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史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性分析、新观念新视野、能力提升与知识更新等7个教学单元。充实的学习计划让学员们非常期待,大家纷纷表示,会认真对待每一堂课,积极参加班级每一项活动,带着研究的态度,仔细观察,深入思考,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手机好好休息,我们专心学习”,不少学员表示,踏入党校的那一刻仿佛重新回到了美好的校园生活。科学实用的课程设置、紧凑充实的时间安排、严格规范的培训管理、良好安全的学习环境、多元畅通的交流渠道,让学员们充满了青春活力和奋斗热情。来自东西湖团区委的熊芬分享到:“对标年轻干部能力要求,自查差距和不足,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静心凝神,专注聚焦、交流互融,向身边优秀同学看齐,真正将知识储备转化为工作动能”。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 山山 易丽媛 程哲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