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苏州吴中胥口:“三整合”改革开启基层治理“三度”模式

2022-09-22 17:05
来源:半月谈网

近年来,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聚焦基层治理现代化这一课题,充分发挥政府部门职能整合优势,以优化协同为原则,以扁平化管理为主线、以智慧执法为抓手,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专业化、科学化水平。

整合资源,让基层治理有力度

前不久,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在对辖区内某企业进行执法检查中,发现公司1名正在从事特种作业电焊的人员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经过进一步调查核实,执法人员还发现公司未安排该特种作业人员进行职业健康检查。依据相关条例,遂对该公司两项违法行为责令整改并作出行政处罚。“三整合改革打破了原有执法权限制约,实现了‘一次检查,全面体检’,推动了执法成本的最低化和执法效能的最大化。”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三整合以来,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进一步融合城市管理、住房建设、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劳动监察等条线职能,内设四个执法中队,按照分片不分类的原则,分南、中、北三个片区执法,推动综合行政执法从点线分散管理向区域全面管控转变,努力构建“全覆盖、无缝隙、精细化”的管理模式。

加强综合行政执法,离不开一支坚强有力的执法队伍,三整合改革变单部门“专科”执法模式为综合性“全科”执法模式,这要求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实现一专多能。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以打造全科型执法队伍为目标,选派执法人员分批前往区级权力下放部门跟班学习,重点在调查取证、办案流程、法律适用、文书制作等方面寻求业务指导,通过定期组织典型案例研讨、执法经验交流、案件集体讨论等活动,突出培养执法业务精通的“多面手”。

刚柔并济,让基层治理有温度

“老板,你占道经营,不仅影响市容环境,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你赶紧搬进去一点儿。”近日,苏州市胥口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发现一家早餐店在人行道上摆放桌子经营,随即对存在问题的商户进行宣传教育,要求其立即进行整改。最终,商家在执法人员和风细雨式劝导下,迅速将占道的桌子搬回了店内。

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注重打好刚性执法与柔性普法组合拳,让执法有力度更显温度。配备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人员担任法制员,聘请业务能力强的律师为“行政执法顾问”,发挥经常性法律咨询和指导功能,及时弥补法律短板,推动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建立健全胥口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各项制度,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责任,规范执法行为。同时,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改进执法理念,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严格落实涉企“免罚轻罚”清单,通过“说理式”执法,有效推动基层善治。充分运用规劝提醒、走访约谈、政策辅导等方式,加大对企业的行政指导力度,做到严格执法与文明管理相融合,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数字赋能,让基层治理有精度

8月28日,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集成指挥中心收到了网格员从区指挥平台传来的一条消息:“孙武路某汽修厂有两个油漆房,在室外喷漆,异味较大,请尽快派人前往处理。”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集成指挥中心接到工单后,经过分析研判,第一时间就近调度综合行政执法队员赶往现场处理,该起违法行为从线索报送、交办处置到结果反馈,全程只用了2个小时。

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以实现“地面巡防”与“空中巡逻”无缝对接为目标,综合考虑区域面积、管理难度、人口数量等因素,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合理划分68个管理网格,配备200余名专兼职网格员,精准搜集违法建设线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监督等。积极搭建AI智能平台,在主要路口、小区增设监控探头,对道板停车、店外经营、乱堆杂物等城市顽疾进行抓拍,形成自动工单。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集成指挥中心根据网格员反馈问题和自动工单,借助可视化地图定位、视频连线等方式,及时指挥调度执法力量,实现事件处置迅速、执法精准高效。

如果说网格化管理是精准诊断问题的“眼睛”,那么集成指挥中心就是科学研判问题的“大脑”,综合执法便是快速处置问题的“手脚”。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通过完善“网格化管理+中心指挥调度+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模式,奋力跑出智慧执法加速度,让社会治理进入“智治”时代。今年,共移交工单2325起,出动执法2568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120余次。

(稿件来源:胥口镇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 顾玲玲)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