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河北省玉田县:聚焦“两个健康” 凝聚发展合力 扎实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2022-09-20 16:44
来源:半月谈网

近年来,玉田县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关于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总体要求,全力推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建设“科创商贸名城、京东魅力玉田”提供了强大动力。

一、突出政治引领,按照推进“两个健康”的目标,把牢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向。坚持固守圆心、扩大共识,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一是坚持党建领航。积极推进“两个有效覆盖”,在全市率先成立了非公经济商会党委,全县20个乡镇全部成立了商会并建立了党组织或派驻了党建指导员,实现党建和商会建设高度融合、双向促进,商会党建工作得到了全国工商联的充分肯定。目前,全县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163个,覆盖企业435家,覆盖率达到93.55%。二是加强思想建设。围绕引导民营企业家听党话、跟党走,扎实开展“学党史、铭党恩、促发展、作贡献”主题教育等活动,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报告会,赴井冈山、西柏坡、李大钊故居等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家的情怀,汇聚同心同向同行的坚毅力量。三是强化示范带动。围绕营造争先创优的发展态势,全力扶持民营企业加快发展。海泰新能、祥泰金属等4家企业跻身河北省制造业百强民企,润农节水、聚丰普广2家企业被评为全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企业”,国芯晶源、晶玉科技等4家企业被评为全省科技创新发明专利百佳民企,近40家企业被评为省、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二、聚焦扶强培优,按照争做“四个典范”的要求,强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筋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家争做“爱国敬业、守法诚信、创业创新、回报社会”典范的要求,把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点内容和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全力推动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一是打造骨干企业支撑。深入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培育了兴邦管道、万杰印机等一批隐形冠军企业,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97家。鼓励扶持企业上市发展,海泰新能科技又于近日成功在北交所上市,全县上市民营企业达到11家。二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发挥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积极作用,大力推广科技特派员+专业服务机构+企业一帮一的“三加”服务模式,全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9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6家,分别位列全省第2位、第5位。三是建强特色产业集群。规范和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发展,成立了印刷机械、管材制造协会,印刷机械产业被列入全省推动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重点支持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管材制造产业成功列入全省107个重点产业集群,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20%和25%,我县被评为河北省印刷包装机械产业名县和河北省管材制造产业名县。

三、优化服务环境,按照弘扬企业家精神的考量,激发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力。坚持开展政企沟通协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支持民营企业弘扬“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的企业家精神。一是全力推动助企纾困。精准对接国家和省、市减税降费措施,推动“1+20”配套政策、“助企纾困18条”“金融10条”等直达市场主体,累计为4140家企业退税3.58亿元,拨付专项资金5772万元,组织16家金融机构为2125家企业授信、发放贷款189亿元。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1041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9.9%,270项行政许可事项总审批时限压缩73%;扎实开展“大帮扶、大包联、大服务”等活动,累计协调解决资金、原料、用工等各类问题3.5万件;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执法行为,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三是拓展社会服务渠道。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311家民营企业与81个经济薄弱村、312户建档立卡脱贫户所在村、24个“美丽乡村创建村”结对开展帮扶活动,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今年疫情期间,全县民营企业家和各商协会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近800万元,彰显了民营经济的责任担当。

(河北省玉田县委书记 田军威)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