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江苏苏州吴中光福镇:聚“四心”凝“四力”,全力做靓“香雪红”党建品牌

2022-09-15 18:01
来源:半月谈网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香雪红”党建品牌优势,聚焦社会治理、年轻干部成长、非遗传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系列党建活动,真正把“香雪红”打造成温暖民心、关爱“青”心、传承匠心、凝聚“新”心的党建品牌。

暖心:根系工程,增添基层治理组织力

“家门口就可以理发、修补衣物、健康体检,很贴心。”“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现在出门5分钟就可以办理计生、社保、民政等业务,方便极了”。位于光福镇迂里村的安山支部党群服务站受到了周围村民的欢迎与好评。

建立自然村党组织,把“香雪红”先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光福镇以迂里村为试点积极运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根系工程”,按照网格支部划分,在迂里村打造5个党群服务站,形成了以村党委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5个下沉支部党群服务站为枢纽的“一核五片”良好局面,提供党务、政务、文化、健康等服务,形成“15分钟服务圈”,真正让群众体会到家门口的幸福。

光福镇将及时总结经验做法,一个圈一个圈地逐步、快速推动,加快实现“15分钟服务圈”全镇域全覆盖,“香雪红”先锋队伍每人每月走访100户村(居)民全覆盖,形成遍地“海棠花开”的辐射效应,切实提升全镇居民家门口的幸福指数。

精心:墩苗计划,提升年轻干部成长力

聚焦能力有提升,健全完善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机制,光福镇实施墩苗计划,助力年轻干部在“勤学”中练内功、“善思”中强能力、“实践”中长才干。举办“香雪红苗”年轻干部能力素养提升班,开展分享一则初心故事、举办一场结构化研讨、开展一次电梯演讲、汇报一篇调研报告、举行一期读书分享等“五个一”学习活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持续选派360余名年轻干部下沉到村(社区)一线,担负起核酸检测、信息统计、物资配送、值守执勤等工作。在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中,全镇200余名年轻干部组建“香雪红”志愿服务先锋队伍,奔走于大街小巷,围绕公益广告、公共设施、公共秩序等多方面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通过实践锻炼,让年轻干部在攻坚克难中练就过硬本领、在斗争实践中淬炼钢筋铁骨,切实提升年轻干部成长力。

匠心:四季课堂,激发非遗传承新活力

天下工艺看苏州,苏作精华在吴中,光福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工艺雕刻之乡,素有“百工之乡”的美誉,集聚了玉雕、核雕、红木雕、佛雕、苏绣、缂丝、吴罗、仿古铜器等近10种工艺门类,目前,全镇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6项,非遗传承人36人。围绕“三绣四雕”传统工艺门类,光福镇启动“演绎指尖传奇 传承苏作文脉”香雪红非遗匠心系列课堂活动,精心推出“春华·锦绣慕课”“夏凉·玉见沙龙”“秋实·微雕体验”“冬韵·实境研学”非遗匠心系列四季课堂。邀请非遗大师走进课堂,以党建为引领,以教学为主导,以赋能为目的,通过线上慕课、主题沙龙、沉浸体验、实境教学等多种形式,让更多青春力量汇聚到非遗传承与保护领域,让非遗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聚心:红色驿站,凝结“两新群体”聚合力

“工作时间手机电量用的很快,我平时都是利用送快递的空档时间找附近的商家充充电,现在在西崦湖社区的‘香雪红’驿站既能歇脚休息,又能手机充电,挺方便的”。走进西崦湖社区“香雪红”驿站,驿站内座椅、空调、饮水机、微波炉、冰柜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并配有应急药箱、充电座、体重机、血压测量仪、针线盒、雨具,还有农家书屋供大家读书看报。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大多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快递员、外卖员等群体大多处于移动办公状态,组织架构相对松散。针对这一现状,光福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依托党群服务站点相对固定、设施完善等特点,在全镇范围内打造13个“香雪红”驿站,提升完善驿站硬件设施和综合服务,设置餐食加热、手机充电、休息如厕等便民功能,并精准绘制一张“暖新地图”,提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找得到”的便利。

下一步,光福镇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做靓“香雪红”党建品牌影响力,将“香雪红”有机融入到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中,激发全镇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作者:陈辰、乔明媛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