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济南济阳区 实行“以地兴村”壮大集体经济

2022-09-05 16:34
来源:半月谈网

“原来我们镇82个村有5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为0,现在8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说起其中的奥秘,济南市济阳区仁风镇组织委员程玉立一脸自豪地介绍,这主要得益于济阳区推行的“以地兴村”战略。近年来,这个镇从盘活土地资源入手,清理农村宅基地5350处,收缴有偿使用费69.5万元,收回农村闲散土地7680亩,农村集体资源得到有效盘活,集体经济得到可持续发展。

在济阳区,以前很多集体经济薄弱村既没有资源又没有区位、交通优势,集体经济缺乏创收渠道。经过几年探索和实践,宅基地和闲散地清理是较易操作、见效快、大多数群众赞同的一条发展集体经济的捷径。为此,济阳区大力实施“以地兴村”战略,制定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和《关于在全区开展农村“三资”清理规范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通过对宅基地和闲散地进行全面的清查核实,建立宅基地有偿使用及退出激励机制,盘活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对收回的土地采取转租、入股、自主开发等方式开发利用,增加村集体收入。目前,全区共清理闲散地4.5万亩,回收宅基地281万平方米。

宅基地和闲散地清理虽然见效快,但是收益毕竟有限。想要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再上新台阶,还需要股份合作经营这股活水。实践中,济阳区按照“在产业链上建组织、强服务、富农户、壮集体”的思路,大力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引导农户自愿以承包地入股等形式,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产业党组织,通过“保底收益+二次分红”等方式实现强村富民。李八家村曾是一个省定贫困村,党支部通过领办粮食种植、农机服务2家专业合作社,建立起总面积800余亩、23台农机设备、托管服务面积6500余亩、耕种收割一体化粮食种植基地,年集体收入突破10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目前,全区共成立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408家,覆盖70%以上行政村,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2200余万元,全区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村达到90%以上,50万元以上村突破10%。

谈到下一步打算,济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牟晓丽信心满怀:“通过以地兴村,村集体有钱了,我们村干部的底气更足啦!下一步,济阳将深入实施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深化‘以地兴村’成果,探索设立综合性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服务平台,推行‘红色能量引领绿色产业’运行机制,力争年底前全面消除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超50万元的达到25%。”(来源: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