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南河小三峡”里的绿衣汉子

2022-08-23 21:25
来源:半月谈网

8月,湖北省谷城县南河风景区,两岸青山隔水相望,游船划过碧绿的水面,景点、民宿、农耕博物馆点缀岸边……

面对如此美景,谷城县邮政分公司盛康支局投递员宋先凯却无暇欣赏。他像往常一样开着车把要投递的包裹、报刊装车带到旅游码头,再倒换到游船上,溯流而上,沿岸投递。水面上翻滚着阵阵热浪,船舱里也不透气,坐在船舱里的宋先凯仍是满脸汗珠,“十几年间,这条邮路上的变化大着哩。”

南河镇“水上邮路”始于1998年,全长77公里。宋先凯2005年接手了这条邮路,每周三次,为5个村庄1800余名村民服务。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南河镇建起了当时襄阳最大的水电站,因库区地形地貌酷似长江三峡,故有“南河小三峡”之称。过去,这里出行交通不便、环境卫生较差、产业基础薄弱,是该县较为贫困的乡镇之一。近年来,南河镇以创建4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休闲游玩,村里开起民宿、农家乐,让原本萧条的村庄渐渐充满了烟火气息。库区里的这条“水上邮路”也日渐繁忙,见证着两岸百姓的幸福生活。

9时许,游船停靠在兴隆村,一条水泥路往山中蜿蜒而去,一栋栋住宅井然有序,田间的青菜长势喜人。在这里,宋先凯要下船步行到村委会投递,再在开船前赶回船上。而他最远的一个投递点,需要步行往返10公里。“以前这里全是土路,下雨天,一踩一脚泥。现在水泥路修到了家家户户门口。”村里环境的变化,提高了宋先凯的服务效率,也减轻了不少工作强度。

眼下正是每年高考录取通知书的投递高峰期,宋先凯今天的首要任务,就是上门“报喜”。在兴隆村3组陈运琦同学家中,宋先凯仔细核对有效证件信息后,将通知书郑重递给了她。

“现在村里培养出大学生的家庭明显多了,每年的录取通知书越来越多。”回到船上,宋先凯的喜悦溢于言表,觉着这份工作意义深厚,“每年给村里娃娃们送去录取通知书,我打心眼里高兴!”

桃花溪码头上,阳峪村村民郭积昌照看着自己的小摊,下船的游客正选购冰冻饮料,小朋友的关注点则是在可以在桃花溪里“淘宝”的捞网。看到宋先凯,老郭热情的打着招呼,用他的话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三天不见想得慌。”

“过去要说做生意,那想都不敢想!”今年78岁老郭原先在家务农,家中的旱地一直是广种薄收,有的年头连种子、化肥钱都回不了本。借助小南河旅游开发的东风,65岁时他开始创业经商。“现在村里环境好了,客人来得多了,货也走得快了。即便是受疫情影响,我一个旅游季仍能有一万多元的收入。“告别时,老郭还特意叮嘱:“我女儿帮我在在网上进了点货,宋师傅你帮我留心点包裹。”没想到吧,老郭还玩上了电子商务。

11时许,宋先凯来到龙滩村。村委会在龙滩农家博物馆内办公,农家博物馆临水而建,馆内陈设着各类传统农具、生活用具。游客在参观时还可以拿起展品来操练一般,而体验性正是这个农家博物馆的特色之一。

“过去村里没人来,主要是交通不便,村民办个事都要去镇上。每天只有一班船,往返船费要花40元不说,还得搭上一天时间。”村居委会文书陈丽见到宋先凯,赶忙招呼他进屋纳凉,“现在条件好了,很多村民都在城里买了房,村里常住人口也就一百来人,但宋师傅来的次数比以前多了,服务从没有间断。”

“现在一个星期的邮件比以前一个月还多。”宋先凯接过话匣子,“原来邮包里装的多是信件、报刊……现在村民们生活条件好了,个性化需求也多了,网购吃的、喝的、日用品等包裹种类越来越多。”

龙滩村下辖3个村民小组,村委会仅有3名工作人员,但线上服务功能十分完善,仅对接湖北邮政数字政务中心平台的代办政务事项就有13万项。陈丽介绍,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延伸到乡村,村民在家就能享受“就近办”“随时办”,车牌、出生医学证明等证照都可以网上申办,再通过EMS直接快递到家,非常方便。

完成龙滩村的投递,已是晌午,此时更是酷热难耐,户外气温超过40℃。游船里,宋先凯的手机不时响起,要寄包裹的、要订化肥的、要订报纸的……几乎成了服务“热线”。说起这些年的工作,宋先凯感慨地说:“17年了,我看着小南河越来越美,大家的日子越来越红火,我的干劲也越来越大啦!”

来源: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湖北省分公司(文:刘晨辉、周唯 图:程禀涵)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