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新会持续推进网格化工作,促基层治理实现“四个转变” “一网融合”为群众带来满满幸福感

2022-08-22 14:31
来源:江门新闻网

反映问题渠道畅通了、城乡环境卫生干净了、疫情防控迅速到位了……如今,无论身处城区或乡镇,无论住在社区或乡村,新会人民群众都能切身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新会区基层治理工作第一次交流推进会强调,新会要扛起“首善之责”,持续探索基层治理网格化工作,注重分类研究,着眼“平时用”“应急战”,全面提升基层网格实战能力,形成全区“一盘棋”工作合力。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新会区高效统筹资源,发挥最大合力,以党建引领传承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边建边用、以用带建”工作思路,科学设置817个智慧网格,多次召开全区基层治理工作交流推进会,完善“平时管理”和“战时应急”运行机制,明确8大类28项网格基础事项,不断提升“平战转换”效能,加快实现“一网融合”,有力推动基层治理实现“四个转变”。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任晓盈

协作广度拓宽 从“单兵作战”到“协同共治”

基层治理,早就已经不是“单兵作战”的过程,团队协作、协同共治才是核心。

7月上旬,新会开展疫情防控风险排查,各镇(街、区)亟须人力支援协助开展工作。接到号召后,团新会区委在30分钟内集结60名年轻党员干部赶赴司前镇各核酸检测点支援;新会区司法局连夜召集机关党员先锋队奔赴会城街道南园社区核酸检测点支援;新会区科工商务局组建4支党员先锋队下沉一线,对辖区有关工业企业进行疫情防控检查;新会区委教育工委派出175名党员教师支援核酸检测工作;新会区税务局组建党员抗疫突击队、党员志愿先锋队,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新会内河水网复杂,港口码头点多面广,冷库、油库数量众多,打私工作形势严峻复杂。新会区打私办充分整合公安、海警、海事、海洋综合执法等部门打私力量,先后开展打击整治流通领域走私违法专项行动、水道封控行动、“清湾”行动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取得突出效果。

从“一指用力”到“聚指成拳”,从“单兵作战”到“协同共治”,新会区充分发挥综合治理委员会作用,深化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整合综合治理、公安、司法和公共服务等部门力量,推动多部门、多主体“联合接访、联合调处、联合帮扶”。据统计,今年以来,现场就地或一次性化解纠纷2736件,占比超9成,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解题力度加大

从“矛盾难调”到“化解有力”

在会城街道贤洲社区旭涛花园小区加装电梯的征询意见过程中,贤洲社区党委、旭涛花园小区党支部为业主代表、电梯公司搭建平台,召开居民协调会8次。居民冯姨为小区加装电梯点赞:“我有腿脚疼痛的老毛病,所以希望加装电梯,但低楼层的邻居不太愿意。幸好有社区、小区的帮忙,才解决了问题。现在,电梯已经装好了,出入十分方便。”

“我们需要上岸,到崖南市场给渔船买补给。”崖门镇“红色渔港”志愿队经常接到这样的诉求。崖门渔港作为国家一级渔港,是新会区唯一可供海洋捕捞渔船停泊、补给、销售水产品的群众性渔港,也是渔船避风的重要场所。特殊的地理位置让渔港的海上防疫工作压力变大。崖南社区“大党委”深化拓展基层网格化管理和服务,组建“红色渔港”志愿队,便利渔民生产生活,筑牢疫情防控海上防线。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新会区凭借“智与力”创造出基层治理新业绩,画好共解难题、多方联动的“同心圆”,发挥智慧网格在隐患排查方面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及时精准掌握矛盾问题,优化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和多元化解机制。截至目前,新会区纠纷调处成功完结率达99.2%。

治理精度提高

从“粗放管理”到“网格治理”

成功发动近万人担当志愿楼组长,城区4857栋楼、9814条楼梯均覆盖社会志愿力量……在推行网格化治理的基础上,圭峰会城按照新会区“把‘楼道’划为社区管理单元格,设立‘志愿楼组长’”的要求,积极调动居民自治能动性。

在全镇39个村(社区)、6大企业板块配套建设的智慧网格指挥中心,是双水镇网格员日常办公、与群众交流沟通、召开网格研判会议的平台。在该平台的助力下,双水镇网格员做到“每个工作日至少巡查网格1次”,在巡查中主动发现问题、收集民生诉求,并将问题详细记录下来,对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

睦洲派出所通过创新优化党建带队建“十个一”工程、制定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4+N”工作模式打造“义警工程”,进一步优化网格设置,将民力转化为战斗力,探索一条新时代“枫桥经验”基层治理新路径。

从“粗放管理”到“网格治理”,新会区基层治理精度不断提高,既有“烹饪”的精细,又有“熬汤”的用心,基层治理基础不断夯实,基层工作在网格化治理中再上台阶,筑起了基层治理的“大厦”。“网格警”“网格员”等力量集合,协同开展安全防范、矛盾化解、服务群众等工作,将“止纷解忧”服务送到群众面前。截至目前,全区网格梳理研判需要处理的信息336条,协调有关单位及时妥善处置,最大限度防范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安全稳定。

服务温度提升

从“群众跑腿”到“外送服务”

基层治理的成效好不好,群众的评价是“标尺”。新会区着力打造“信访超市+外送服务”工作模式,形成以新会区信访超市为中枢,12个镇(街、区)信访超市为触角的服务体系。

2021年9月,新会区信访超市正式“开张”,职能部门、人民调解、法律咨询、诉讼服务,以及心理咨询师、社工第三方力量同步进驻,实行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机制。

“信访超市真方便,跑一地、花半天时间,就把健身房退款问题解决了。”新会市民梁某说。去年,梁某等人因与新会某健身房的服务合同纠纷,到新会信访超市反映情况。在区法院、司法局、信访局、消费者协会等部门的合力下,双方顺利达成调解方案,梁某等人对信访超市的高效便捷连声称赞。

曾经,市民处理一个矛盾纠纷,需要跑几个单位,耗时耗力。如今,新会区信访超市全口径采集群众信访诉求,建立一窗受理、专业研判、部门联调、限时化解、诉调结合、跟踪回访等解纷机制,形成全流程、系统化、闭环式工作体系,实现“民呼我应、事不过夜、服务闭环”。

2021年,群众对新会区信访部门工作满意率为92.91%,同比大幅提升,居全市前列。新会区还获评2021年度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是江门市唯一获此荣誉的地区,也是全省获此荣誉的6个地区之一。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