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党建引领村台社区治理 打造滩区群众幸福生活圈

2022-08-08 18:11
来源:半月谈网

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于2021年5月底圆了12万滩区群众的“百年安居梦”。东明县坚持“迁”“建”并重,在巩固迁建成果的基础上,创新基层治理,优化公共服务,注重产业就业等,让滩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创新基层治理,让搬迁群众充满安全感

随着滩区迁建的顺利完成,滩区148个自然村整合为24个村台社区,原有的行政区划和组织体系无法完全适应新的治理需要。东明县积极探索创新村台组织架构,紧扣村情特征,每个村台成立一个党委,构建“乡镇党委—村台党委—网格(专业)支部—党员中心户”的组织链条。

创新村台基层治理体系。构建“村台干部+网格党支部成员、网格党员”的网格治理工作机制,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精细化治理。建立社区警务室,推行警员+网格员+村民志愿者网格化服务模式,每天巡查、定期安全检查,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形成警民共同保护、协同监督、齐抓共管局面。

每个村台按照“十有”标准建设一处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因村而异,合理布局功能区,制定管理制度,推行村台党委、管委会干部代办服务、坐班值班服务,定期开展村民“恳谈会”“悦谈会”,完善村民说事、议事、管事机制,打造综合性为民服务枢纽。

二、优化公共服务,让搬迁群众充满幸福感

今年以来,东明县统筹推动政务服务力量下沉,有序引导各类服务窗口进驻村台,创新村台新村“智慧党建+”服务模式,打造了数字乡村便民服务平台。整合医保、社保、公安、交警、民政、卫健、行政审批等16 个部门为民办理事项,梳理其中的涉农服务事项,向群众提供“多点受理、上下联动、云上审核、就近通办”的全域服务。

为了让老年人及其他操作不便的群众办理业务,享受同等便利服务,线下党群服务中心实行帮办服务,安排专职工作者、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热心引导、帮助操作不便的群众办理相关业,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打造滩区群众五分钟便利生活圈。在24个村台开设30家供销连锁超市,35家农资店,从保障中心联采联购一体化直接配送,让农民以最低廉的价格购买到放心、舒心的商品,满足滩区农民群众的生活需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小学24所、幼儿园25所、村台卫生室45个,新建污水处理站36座,滩区群众办事难、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安居难、娶亲难等问题被彻底解决。

重点打造24个村台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推进优质公共文化资源向滩区延伸,广泛开展广场舞、乡村文化展览展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为滩区群众提供优质文化服务。

三、注重产业就业,让搬迁群众充满获得感

东明县多次赴外地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吸引人才返乡创业,切实解决滩区迁建后村民增收、群众就近就地就业等问题。山东川鲁服饰在24个村台社区建立了服装加工厂,目前部分车间投入运营,带动千人以上就业。山东菏泽黄河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目前吸引长期就业500余人,短期就业1000余人,每人每年可增收20000元,滩区群众足不出村即可实现就业增收。

为帮助滩区群众既“挪穷窝”又“拔穷根”,根据迁建群众的就业状况、技能特点、就业需求、创业意愿等情况进行走访调查,建立滩区迁建人员就业创业信息台账。仅2022年上半年,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人才大集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8场,累计发布就业岗位3700余个。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岗位活动7期,累计培训2000余人,扶持创业255人,带动就业1600人。

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东明县坚持变“生态约束”为“生态品牌”的思路,充分利用滩区生态资源,做好农旅结合文章,大力发展滩区特色高效农业、具有黄河风情的滩区生态休闲游、乡村民俗体验游等特色旅游产业。深化“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以优质蔬菜、特色林果、中药材种植、村台公共服务业等为突破项目。

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是改善滩区群众生活居住环境的重大民生工程,做好滩建后半篇文章,既是打造乡村振兴宜居样板的有力途径,也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战略举措。黄河滩区要加快推进滩区迁建后续工作,打造“后迁建时代”的幸福样板。

(供稿单位:山东东明县委组织部;作者:高中怀)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