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看红色北滘聚力发展,奋楫扬帆新征程

2022-07-11 18:17
来源:魅力北滘

新起点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进入中国共产党第二个百年征程的起步之年,北滘镇提出要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坚决扛起建设现代化科技都会中心的重任,以争创一流的进取心和只争朝夕的执行力,做好各项工作,把全镇的战略目标和人民的深切期盼变成美好现实,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跨上新台阶。

北滘镇党委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加强农村党建,推动楼宇小区党建,以党建引领基层发展,打造乡村振兴北滘样本,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6月12日,黄龙村第四届睦邻冬瓜节开幕,以党建促民生,推动乡村振兴。北滘党建办供图

立足村居特色

党建赋能提质领航

位于北滘东面的西海村是珠江三角洲第一个抗日根据地,著名的以少胜多战役——西海大捷就在此打响。如今,这段红色革命历史成为了该村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紧抓西海村被选为中组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试点的机会,北滘镇党委积极推进西海村红色村组织建设工作。如今,西海村已经制定石尾岗革命遗址、西海糖厂革命遗址、南炮楼革命遗址等整体设计提升方案,组建了人员构成层次丰富的“红色讲师团”。

图片

以西海为镜,映照出的是北滘的基层党建模式:一直以来,北滘镇党委坚持深挖特色资源,着力打造引领有力、特色鲜明、作用明显、群众好评的党建特色品牌。党建引领下,各村(社区)党建百花齐放、生机勃勃:黄龙村以党建促民生,通过文化节打造黑皮冬瓜品牌IP,推动乡村振兴;设计城党委坚持走“青春党建”引领社区高质量发展的特色路径,并积极探索新时代下“党建+设计+医疗”新格局;桃村村通过党建引领社区营造,逐步将桃村建设成为乡风文明、环境优美、自然和谐、宜居宜游的“桃源故里”;碧桂园社区通过阵地建设发力,打造“社企共建、红色物业”党建综合体,让党建工作延伸到小区,让服务覆盖到每一位居民……

图片

北滘镇委党校举办2022年北滘镇机关大讲堂(第七期)妇联家庭教育专题讲座,提升我镇工作人员家庭教育水平。北滘党建办供图

乡村振兴的稳步推进少不了一支好学善思、能说会干的“领头雁”队伍来带领。为此,北滘镇委党校坚持党校姓党工作原则,有序开展干部教育、党性修养培训工作,其中的书记论坛主要围绕村务管理疑难及应对、人居环境整治、停车难、党建引领股份社管理等方面开展,书记们先到市内示范性村(社区)现场走、观摩学,论坛上分组讨论、研究对策、思想碰撞,或拟定解决方案、或小组发言分享经验,机关交流团现场释疑解难,通过“头脑风暴”激发新观点,形成乡村振兴“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图片

北滘镇委党校以“党建引领强化村居事务管理工作”为主题,组织开展第二期村居党组织书记专题学习培训班暨书记论坛。北滘党建办供图

未来,北滘镇将继续贯彻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龙村、工业设计城10周年和西海村被中组部确定为红色村试点为契机,开展西海村、黄龙村、设计城社区党建全面优化提升工作,并将坚持多措并举推进村(社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党建进小区进楼宇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自从党支部成立后,北滘君兰社区雅居乐花园推动党组织引领业委会建设,不仅顺利完成业委会组建,还以社区实际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壮大党群工作队伍,壮大乡村振兴促进会,搭建“红色议事台”,及时化解新建电动车停放位置、小区卫生管理等居民群众反映热点难点问题逾20个,推动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议事协商会、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三方互联互通。其党建经验成为北滘基层党建的一个亮点。

图片

雅居乐花园党支部搭建“红色议事台”,定期组织党员、业委会、居民等代表,围绕居民需求及小区管理事项进行协商解决。北滘党建办供图

近年来,随着顺德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基层治理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逐渐显现,新形势下如何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北滘镇党委紧跟全区的步伐,推动党建进楼盘小区,秉承“融合人居”的物管小区党建工作理念,以基层实际和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动小区治理发展、凝聚人心。

与此同时,北滘镇依托总部经济商务区的区位优势,以“共建共融共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商务楼宇党建工作。目前,北滘镇3家商务楼宇均已成立党组织,单独组建率为100%,有党员(含流动党员)286名,楼宇红色阵地和党组织建设不断完善。

图片

佛山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顺德园)进驻丰明中心,建设国际人才交流合作平台。北滘党建办供图

高质量的楼宇党建不仅在推进党群共建共融和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而且助力北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丰明中心在党建引领下,积极打造活力型人才服务平台,通过引入佛山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顺德园),以园区影响力引进国际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切实为本地产业发展提供人力、人才支撑。盈峰中心配合举办北滘镇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交流对接会,通过“政府搭台、商会牵头、服务机构辅助”三位一体,助力企业科技金融体系创新。怡和中心与广东工业设计城等本地产业园区共同助力本土初创企业孵化成长,将本土创新设计与企业发展进行紧密链接、融合,使顺德原创设计产品推向市场,提升“设计顺德”的品牌影响力。目前,北滘镇商务楼宇党建工作成为了总部经济的红色引擎,为推动北滘高质量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红色动能。

接下来,北滘镇党委将加快辖区各小区党支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统筹资源建设小区服务阵地,提升小区服务效能,并打造商圈党群志愿者队伍,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商圈治理,打造商圈品牌活动,激活商圈发展动能。北滘希望以此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数说成效(2022年上半年)

落实20个村(社区)优化提升20个党群服务中心,推动10个村(社区)创新建设16个党群服务站;

实现全镇34个300户以上物业住宅小区100%成立党组织。推动23名村(社区)“两委”干部担任支部书记,71名政治素养高的业委会成员或居民党员担任支部委员,强化小区组织体系建设;

全镇46支党群先锋队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充分发挥“平时好帮手,战时急先锋”作用,党员干部支援社区防疫一线共9958人次;

在职党员自发到社区报到参与防疫286人次,镇党员干部支援村居防汛工作469人次;

开展书记论坛4期,助力培育好“领头雁”队伍;

图片

北滘已开展4期书记论坛,采取“专题学习+主题研讨”相结合形式,共商基层党建、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话题。北滘党建办供图

素材来源:珠江商报

魅力北滘编辑小组编辑整理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