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根系工程”助力基层治理新突破

2022-06-30 16:13
来源:半月谈网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加强基层治理能力,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以迂里村作为试点,运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根系工程”,推动工作力量在一线、资源整合在一线、为民服务在一线和解决问题在一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阵地下沉,“组织”在一线扎根

作为吴中第一大村,迂里村有31个自然村,数量大、分布广,为更快更好联系服务群众,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迂里村按照网格支部划分,利用闲置用房,对原村部办公房屋重新装修设计,以群众“好进门、乐进门”为初衷,根据村民需求设立亲子活动室、阅读区、多媒体室、调解室等,打造5个党群服务站。

同时,服务站点作为小蜜蜂驿站,为辖区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阵地,不断强化各网格支部对两新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横向织密统筹两新组织治理资源的组织网。

5个下沉党群服务站于2021年初开始实体化运行,村民短时间内即可到达相应场所办理事项,形成了以村党委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5个下沉支部党群服务站为枢纽的“一核五片”良好局面,党的组织触角在一线扎根。

资源整合,“养分”向末梢输送

村党委对各服务站点积极做好综合指导、策划、服务与监督,在各站点内建立“支部书记(网格长)+全科社工+网格员+村民联络员”的四级纵向联动体系,并横向吸引乡贤、老娘舅、志愿者等先锋力量加入,不断配齐配强队伍。目前,各下沉网格支部各配有1名支部书记,2名全科社工,3名网格员,各自然村至少1名村民联络员。

积极构建党建共同体,引入共建单位,整合资源向基层聚集。迂里村于2019年初与玖玖公益组织开展深度合作,广泛开展各类志愿帮扶、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与光福人民医院合作,在各党群服务站定时定点提供“健康光福”家庭医生服务,得到村民一致好评;与度假区安监环保局联建,并与光福镇组织人社局、文旅集团等单位结对,协助开展人居环境、走访入户、核酸检测等工作;与光福农发集团、“于生一”工作室等共建,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玉雕直播推广等,互利共赢,带动经济发展。

服务进门,“海棠”在万家盛开

常规服务守初心。充分发挥下沉网格支部枢纽作用,收集各类村情民意,逐步扩增下沉办理事项,让村民少跑腿、好办事、得实惠,形成“5分钟服务圈”,提升为民服务的速度与温度。目前,迂里村各党群服务站已开通计生、社保、民政、开具证明等常规服务事项,服务人群覆盖全村2187户。

代办服务舒民心。迂里村在固定站点为老年人提供养老金代理领取服务,解决了老人出行困难、不会操作等问题;每月上门为独居老人清洗衣物、打扫卫生等,贴心的服务让老人们幸福满满。

志愿服务暖人心。重点关注低保户、低保边缘户等特殊人群,并建档立卡,每月开展入户走访,并在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为其送去慰问;针对困境儿童办好关工委特色夏令营、小书房示范户、一对一帮扶等活动,主动提供各类志愿服务;联合玖玖公益、光福人民医院等共建单位,为村民提供理发、修补衣物、健康体检等服务,目前,迂里村共开展活动180余场,辐射全村村民,其中义诊活动15次,服务1200余人次。

主动服务筑同心。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积极响应群众诉求,为村民新修建停车场共计1400余平,目前均已投入使用;针对葛舍老旧危房问题,经过实地走访并多次讨论制定方案,委托第三方进行现场勘察、鉴定和价值评估,经多方联系与友好协商后顺利拆除,消除了安全隐患,全力提升了村民的安全感。

作为先行试点,光福镇将持续对迂里村做好指导工作,进一步调整“支部下沉”工作思路,不断建强基层治理的组织体系末梢“根系”,以党建引领区域内资源融合、治理融合、服务融合。并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在全镇范围内推广实行,形成遍地“海棠花开”的辐射效应,最终打造覆盖全镇、上下联动、精准到位、运行高效的网络构架,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单位: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 作者:王思斯)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