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萍乡:向西谋强

2022-06-10 16:23
来源:半月谈网

湘东区东桥镇中院村里的电商服务站 彭昭之 摄

半月谈记者 赖星

一声“老表”,道出湘赣两省人民的血脉亲情。随着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在去年上升为国家战略,湘赣边区域合作的力度、广度、深度不断拓展。今年5月27日,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在江西省萍乡市召开,商讨进一步加强湘赣边区在医疗、产业、交通、教育等多领域的深度合作。作为两省唯一全境纳入示范区建设的设区市,萍乡市把积极融入长株潭都市圈作为重要发展战略,全力以赴打造赣湘开放合作的“桥头堡”。

一张网串起湘赣产业链

随着火车汽笛一声声响起,一辆满载湖南醴陵旗滨电子玻璃有限公司原材料的货运专列,缓缓驶入萍乡湘东工业园铁路专用货站。这家位于醴陵工业园的上市公司为何青睐邻居的货运站?

“随着赣湘区域合作进一步深化,更多湖南企业愿意把毗邻的湘东区作为转运枢纽,降低企业物流运输成本。”萍乡市湘东工业园负责人周合军道出其中玄机,物流产业发达的湘东区境内有7条铁路专用线,是赣湘边区域的物流核心区。

近年来,萍乡深入推进赣湘区域合作,其中一招就是建设交通互联互通网,全市与湖南接壤的13个乡镇33条乡村公路实现无缝对接。目前,萍乡正加快建设赣西交通枢纽,将使得主城区至黄花机场高铁时长缩短至18分钟以内。

随着湘赣边区域内畅外通、立体互联的综合交通运输网逐渐成形,物资、人员、资金等要素流动更加便利,省际交界地区原本就十分频密的经贸往来正朝产业协同融合方向发展。

萍乡鑫通机械为长沙三一重工提供配套,天奇汽配为长沙比亚迪做配套,阿尔法药业为湖南省湘雅制药有限公司、华纳大药厂、九芝堂等企业配套,雪狼科技为位于株洲中车集团提供配套产品……萍乡通过建设湘赣边区域合作特色园区,正全力参与长株潭产业群分工布局,萍乡湘东、上栗等赣湘合作园区产值近350亿元。

萍乡市发改委副主任嵇友军介绍,随着《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印发,萍乡有望成为两省优惠政策充分叠加、国家优惠政策不断汇聚的“政策洼地”,获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推力。

上栗县东源乡河道保洁员在打捞垃圾 彭昭之 摄

一条河映照萍水相亲

河风吹拂,萍乡市湘东区“一河两岸”20公里生态走廊江口段,风景如画,来此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宁静中透着活力。在大江边村生活了一辈子的易继萍,对这一汪清水感情至深。

“这是萍乡的母亲河,我们这边管她叫萍水河,向西流到不远处的湖南醴陵,就叫渌水了,也是醴陵的母亲河。”易继萍说。

但在2019年之前,两地群众曾多次因跨省污染问题发生冲突。萍乡市湘东区河长办主任邹勇介绍,改革开放后,萍水河两岸工业迅速发展,分布着众多工业企业。从那时起,萍水河污染越来越严重,水质时常出现V类甚至劣V类,严重影响沿河群众的生产生活。对下游的醴陵来说,饮用水安全甚至都难以保障。

转机出现在2019年7月,赣湘两省签订《渌水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明确上下游的职责和义务,变两地“各吹各的号”为“共奏交响曲”。双方约定,以交界处断面水质为依据,如果当月水质类别达到或优于国家考核目标Ⅲ类,由湖南补偿100万元给江西,反之,由江西补偿湖南,协议有效期为3年。

淘汰整治高耗能企业、关停两岸养殖场、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一场围绕萍水河生态治理的攻坚战全面铺开,沿岸环境越来越好,上下游关系也越处越亲,双方建立起共同巡河机制,民间志愿者合作也愈加紧密。

协议签订至今,交界处断面水质已经连续33个月达到Ⅲ类甚至Ⅱ类标准。环境一变,天地更宽。生态环境提升后的沿河两岸,吸引零799艺术区、海绵城市植物培育基地等一个个项目落地。

一张卡彰显民生情怀

现年58岁的谢明清,家住上栗县金山镇小水村。患高血压,感觉手脚麻痹,今年4月7日,家属就近把她送至湖南浏阳市集里医院治疗。像浏阳本地患者一样办理入院手续,出示社保卡并缴纳2000元住院押金,谢明清在集里医院治疗7天后,康复出院。

“总共用了4545元,走异地医保直接报销1550元,最终个人负担2995元,出院时将995元补足。”谢明清说,这在以前,我肯定还要带着发票回上栗走医保报销。现在出院时就能直接报销,省时省力。

让群众省时省力,是湘赣两地大力推进医保合作异地结算的初衷。上栗与浏阳两地专科医院各有特色,群众异地就医情况普遍。过去,受跨省因素制约,群众医保报销程序繁琐。

上栗县医疗保障局局长何辉介绍,上栗在全面推行特殊慢性病登记就地办理、脱贫人口报销“一单制”结算、异地就医备案掌上办的同时,于2021年6月18日与浏阳共同签署湘赣边医疗保障合作协议。两地相互认定5家医院为定点医院,并对就医管理互联、零售药店互认、经办服务互通、医疗监管互助、改革经验互鉴等内容进行明确,有效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效能。

通过深化赣湘两省的医保异地通办,越来越多的参保人享受到异地直接结算带来的便利,有效减轻湘赣边区域百姓看病难、垫资难等问题。

萍乡还通过深度融入长株潭,不断促进要素自由流动,萍乡全市政务服务“只跑一次”“一次不跑”事项占比达94.48%,企业开办注册缩短至1个工作日,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54项政务服务实现“异地通办”,大大提高为民服务效率。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