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深耕营商环境沃土 肥东奋进“双千亿”

2022-06-10 09:50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大建设快马加鞭、大项目纷至沓来、经济发展号角嘹亮……6月的肥东大地处处“热气腾腾”,迸发着高质量发展的“速度与激情”。今年以来,该县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疫情防控,“拧成一股绳、上下一盘棋”,向着加快建设“双千亿”目标吹响了奋进号角。

前4月,肥东县攻坚克难、千方百计“保主体、增主体、强主体”,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完成182.1亿元、34.6亿元,同比增长18.9%、3.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9.9亿元,同比增长21.4%,市场主体发展一路“高歌猛进”。

肥东县中铁(合肥)新型轨道交通智能制造基地内,跨坐式单轨列车进行试验

在市场主体的带动下,一季度肥东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82元,同比增长7.4%,居五县(市)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48元,同比增长8.1%,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

发力“保主体”大建设拉动投资

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线项目11座车站已有9座主体结构封顶、包公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桩基完成占总数4155根的96%、桥头集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完成首座承台浇筑……走进肥东县,投资超千亿元的高速、高铁、高架、地铁等7个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正酣。

“这些项目都是市级投资重点项目,我们作为属地主要是提供服务,全力以赴保障项目进度。”肥东县住建局大建办工作人员闻晓航说,“我们成立专班,安排专人负责不同的市级投资项目,做到专人对接、专人负责、专人保障,同时建立不定期调度机制,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临时用地、房屋拆迁、杆管线迁改等问题进行实时调度,深入施工现场,协调各产权单位,倒排迁改工期,全力做好市级投资项目施工环境保障。”

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工程,肥东火车站至寓酒路站贯穿现场

走进包公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现场,“安全帽”上下跃动、焊花飞溅、工程车辆来回穿梭,铺设好的高架桥宛如一条“长龙”飞架东西。该项目西起北二环二十埠河桥,东至龙兴大道,全长15.5公里,总投资约78.7亿元,肥东县境内为全高架快速路。目前,该项目建设已完成工程总量的66%,计划今年10月主路面建成通车,届时将与桥头集路、龙兴大道、裕溪路四条高架形成环绕,建成区域的“井”字形快速路网,擘画出一幅肥东大道通衢畅八方的壮美画卷,全面拥抱合肥主城区。

肥东县包公大道高架项目工地

此外,在优质发展教育、文娱等社会事业、持续绿化美化县区环境,优化提升公共服务品质等方面,肥东县厚植民生底色,绘就幸福新画卷。合肥一中正式签约托管肥东二中新校区,让肥东学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记录肥东历史、传承地方文明的肥东档案方志馆项目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和幕墙施工;肥东县中医医院医技住院综合楼顺利封顶……奏响了一曲曲欢快的民生福祉歌。

肥东县图书档案方志馆项目建设工地

2022年,肥东县大建设计划项目共337项,其中市级投资项目59项,县内自筹资金项目278项。截至5月底,已完工项目34项,在建项目128项。前期阶段项目175项,累计完成投资约70.36亿元,重大建设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强力“增主体”“金凤凰”引吭高歌

4月29日,肥东县首个跨境电商产业园——荣电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式开业。作为首批入驻该中心的企业,年产1.5GW光伏组件产品的合肥品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园区服务升级的受益者之一。

“在资源对接、信息传递、通关报关方面,荣电跨境电商产业园为我们提供了越来越便捷的支持和服务。”公司负责人孟卓表示,少了后顾之忧,企业也迎来了更大的发展,产品销售额逐年递增。2021年公司出口交易额1310万美元,其中跨境电商交易额达169万美元。今年1月-4月,该公司出口交易额8530万元,其中跨境电商交易额达380万元。

肥东县跨境电商产业园以“园中园”形式建于中国(肥东)互联网生态产业园内,已孵化出跨境电商企业15家,包含跨境电商企业与跨境电商服务型企业,形成了相对完善的跨境电商产业生态链,1月-4月,该产业园跨境电商交易额近1300万元。这是肥东县创新举措“强主体”的一个缩影。

“目前,肥东纳思达打印机、复印机及通用耗材生产基地项目正在进行开工前的筹备工作。”肥东县投资促进中心项目中心负责人王学松说。

肥东纳思达打印机、复印机及通用耗材生产基地项目主体投资50亿元,总占地面积500亩,年产打印机约200万台,建设打印机研发基地、软件设配中心、打印机及其配套产品生产基地。该项目有望带动约20亿元配套产业链企业落户肥东县。

近年来,肥东县紧紧围绕合肥市“芯屏汽合”“急终生智”等重点产业,积极延链补链强链,布局“新光大道”战新产业,奋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光伏光电、大健康大数据、轨道交通与高端装备制造等八大产业基地,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14个,其中5亿元以上46个、10亿元以上15个、50亿元以上6个,加快打造“百亿头部企业、五百亿产业集群、千亿工业产值”。

光伏企业协鑫集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号厂房

1月-5月,肥东县强化“双招双引”,开展“云招商”,推出“云签约”,增强“云服务”,持续“云推进”,12个项目实现不见面签约,协议总投资超50亿元。截至目前,该县申报新签约重点产业项目39个,协议总投资约180亿元;重点推进的洽谈项目47个,涉及投资超1200亿元。

安徽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光伏电池片生产车间

二季度,晶科二期和三期、国轩电解液等7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下半年,重大产业项目月月有投产,计划国轩电池壳体7月投产、晶科二期8月投产、晶科三期9月投产、力翔电池盖板10月投产、京冶轴承11月投产、合丰泰玻璃基板12月投产,拉响肥东冲击“双千亿”的强劲引擎。

挺力“强主体”“梧桐树”下好乘凉

疫情期间,肥东县通过减税降费、就业补贴、政府采购向中小微企业倾斜等多举措,帮助中小微企业持续经营,下好纾困助企“及时雨”,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截至4月底,肥东县累计为企业减免税收6.1万余次,金额达3.55亿元;减免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租金196.34万元,惠及商户153户;一季度共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2688万元,累计扶持121人次,带动就业558人次;中小微企业采购预留份额占比超五成,让政策“红包”尽快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太快了,以往要两三个工作日才能办好的事,现在材料齐全半天就拿到施工许可证,接下来,我们就可以开工建设了。”在肥东县政务服务大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窗口办理项目前期报批、报建手续的合肥中南高科锦和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项目前期开发总监朱玲玲说。该企业主要从事标准化厂房开发及后期的产业运营,项目占地面积220亩,建成后每亩税收可达20万元。

聚焦优服务、提效率,该县陆续出台了《肥东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好差评”管理办法》《关于在县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制度三窗口”工作举措的通知》《肥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升行政审批质效的通知》等数十项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注册登记”,深化“放管服”改革,兑现企业开办六大事项“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一日办结”,平均承诺时限压减至1.37个工作日,平均收取材料数降至1.03个,审批服务效率压缩比高达96%,领跑合肥市,位居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第27位。

今年以来,肥东县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敢于作为、善于作为,难中求成、精益求精,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企业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努力使环境的“软实力”,变成发展的“硬支撑”。树牢“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好招商引资”的理念,设立完善六大管委会运行机制、规上工业企业包保机制等,强化全要素保障,让项目落得好,“成长”得更好。

建立企业联系机制、重点项目调度机制、土地要素会商机制、企业用工包保责任制,定期调度项目,力促重大签约项目早开工、快投产、速达效。截至目前,已获批建设用地14个批次,总面积2858.38亩。

创新建立项目一体化管理云平台,把招商引资项目全部录入该平台,强化签约项目建设分析,形成项目首次接洽、洽谈推进、签约、落地开工、投产的全流程闭环服务,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让大数据、高科技赋能项目建设全过程,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举牌就验收”“验收即拿证”,给企业吃下“定心丸”。目前,该平台收集项目建设问题238个、有效反馈率91%,在平台上办结销号的重点工业项目事项超过200项。

此外,锚定影响企业发展壮大的用工、资金等问题,肥东县还深入开展了“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37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分批带头深入协鑫、晶科、国轩高科、艾普拉斯、瑞宏机械等200余家企业,召开各类专题会议74次、帮助协调解决各类诉求183件,帮助解决用工1300余人,帮助企业融资14168万元,兑现政策资金5000余万元,让“真金白银”转化为企业产能。

肥东县将增强“说到做到、做就做成”的执行力,以“事不避难、难中求成”的责任担当,让疫情防得住,经济稳得住,发展更安全,深耕营商环境沃土,加速奋进“双千亿”。(彭红玲/文 阮雪枫/图)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