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四川省宜宾职业技术学院:虚拟仿真实践体系为白酒产业链输送复合型技术人才

2022-05-27 12:05
来源:半月谈网

近年来,宜宾职业技术学院聚焦白酒产业链的原料生产、酿造工艺、智能化生产等核心技术,打造“匠心善酿”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立酿酒技术专业群虚拟仿真实践体系,为白酒产业链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取得成效。

该院学生获2021年酒类创新创意大赛多项奖励

学院围绕白酒产业链关键技术、核心岗位,建设酿酒技术、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等专业群,形成专业集群。在教学过程中将虚拟仿真实训与实操实训交互应用,并贯穿于“基础学习--综合训练--创新提升”三个培养阶段,帮助学生实现职业能力的递进提升。

白酒酿造工艺半实物仿真沙盘模型

学生操作上甑项目

在识岗阶段,采用AI技术,逼真展现生产线各工位操作动作、操作时间、生产能力等性能特点。在习岗阶段,借助基于VR技术的白酒酿造数字化车间虚拟仿真平台进行白酒酿造实训,使学生浸入式体验虚拟的白酒酿造数字化生产,实现将虚拟岗位的实训项目与生产实践融合,反复训练岗位通识技能。在顶岗阶段,采用MR技术,将白酒酿造、白酒勾调、白酒检测岗位的真实场景、工作流程等项目进行虚拟仿真训练,让学生熟悉岗位基本规范,再到企业进行真实顶岗,从而实现专业教学过程与岗位工作过程在信息化环境下的完全对接。

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获省一等奖

在科研项目研究、创新创业大赛、技术服务等过程中,借助虚拟仿真平台不断验证研究成果和方案的合理性,优化研究路径,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该院代云中博士领衔的智能采摘机器人项目在全国博士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优胜奖

学院还非常注重思政资源助力学生德技并修,以地方红色文化和五粮非遗文化为载体,开“五粮非遗”教学资源,助力高素质“酒都工匠”培养。

“五粮非遗”虚拟仿真实训资源

学院加强校企合作,与五粮液集团、中国酒业协会合力开发“粮农食品安全评价职业证书”“食品合规管理职业证书”“食品检验管理职业证书”等认证培训虚拟仿真资源。

通过对虚拟仿真技术的应用,教师们的教学能力获得极大提升。该学院近年获得国家级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1项、省级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3项,以及“中国酿造大师”等荣誉称号。

据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酿酒技术专业群牵头制订了12项国家职业标准,主持教育部专业教学标准1项,14项新技术、新工艺引入到教学资源建设中。虚拟仿真基地的浓香型白酒虚拟仿真资源填补了国家基地在酿造类资源的空白。

虚拟仿真基地开发的144个虚拟仿真项目被7个本科院校、29个高职院校使用;成果形成系列教材已在全国34所本科、中高职院校使用;成果形成17个行业标准,在中国白酒核心产区成为技术规范。基地还承担各级科研项目48项,技术攻关3项,技术推广2项,吸引30余所高校交流考察,为中小企业增收1510余万元。虚拟仿真课程和虚拟仿真项目资源均通过中国大学慕课、虚拟仿真平台开放共享,校内外访问注册5751人,面向社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资格认证等30468人次。“匠心善酿”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相关的2个案例入选2021年教育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

(供稿单位:宜宾职业技术学院;作者:王志磊)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