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乌当——“五美”塑形“五活”铸魂

2022-05-25 18:29
来源:半月谈网

乌当区新添寨全景 李欣 摄

“爽爽贵阳,活力乌当。”乌当位于贵州省中部,是省会贵阳市的中心城区之一,总面积686平方公里,总人口约34万。乌当是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全省大健康产业发展引领示范区,致力于建设成为一座“产业美、经济活,业态美、市场活,环境美、生态活,社会美、治理活,生活美、生产活”的活力新城。

资源禀赋优越,造就佳景天成之美

乌当这颗北纬26°线上的璀璨明珠,山水林田错落有致,海拔在872米~1659米之间,年平均气温14.6℃,森林覆盖率59.71%,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96%以上……“山、水、林、泉、城”演绎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故事,让这里成为历代诗人所题咏的人间仙境。

乌当区羊昌立交 谢富超 摄

历史文化悠久,沉淀厚重人文底蕴

乌当有数百年流传的屯堡明朝遗风,有几经沧桑的“洪边八景”,以新堡、偏坡为代表的布依族“三月三”“六月六”、苗族“跳场”等民俗活动风情浓郁,以百宜红军烈士陵园、羊昌黄连“红军亭”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历久弥新,以新光厂为代表的“三线”文化坚韧不拔,讲述着这座城市的厚重与淳朴,让这里成为四方游人心向往之的诗和远方。

在绿茵中运动 邱小明 摄

澎湃活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未来

作为黔中城市群的节点城市,乌当拥有西南地区交通枢纽、物流枢纽巨大优势,半日内可通达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经济圈。乌当还是贵阳东部产业新区唯一建制区,火车东站坐落于此,高速公路纵横交错,城市干道互联互通,“三环五横五纵”路网布局加快优化,“对外大贯通、对内大循环”的城乡互联互通交通路网格局初步构建。

如今的乌当,健康医药和电子信息制造业“一主一特”势头强劲,食品加工业、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消费业态多姿多彩,“夜间经济”生机勃勃,城市经济加速繁荣……这里,处处激荡着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活力。

宜居宜业,美景如画,幸福四溢。这里,是乌当。(来源:贵阳市乌当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樊荣 编辑:杨晓峰)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