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践行“两山”理念 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区

2022-05-25 16:51
来源:新华财经

武宁是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典型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县,生态环境优美、自然禀赋优良。近年来,武宁县走出了一条具有武宁特色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生态文明发展道路。

坚持“两山”理念保护观,打造高颜值的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区

武宁县牢固树立和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理念,大到一山一河、小到一草一木,都纳入保护范畴。

一是从顶层设计入手共抓大保护。在武宁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上,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提出了“生态强县作示范、绿色崛起勇争先”的总体战略。围绕“生态强县作示范、绿色崛起勇争先”战略部署,成立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改革工作推进工作组,制定出台《武宁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在顶层设计上,健全完善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的体制机制。

二是从源头治理入手共抓大保护。全县纳入生态保护红线范围面积达到1825.22平方公里,占全县国土面积52.07%。近三年先后投入3亿元,建成水生态循环净化处理项目、固废填埋场等环保基础设施。投入8000多万元,沿修河武宁段打造41.2公里最美岸线。实行“一矿一策”,对全县74座废弃矿山进行生态修复。坚持“禁伐二十年,呵护原生态”政策不动摇,对345万亩林地实行封育保护。率先探索建立“林长制”,601名“林长”对全县418万亩林地实行全覆盖、网格化管理。对全县76个古树群落和950株散生古树实行挂牌管理和保护。

三是从机制建设入手共抓大保护。武宁县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政绩考核,完善绿色发展综合考核评价机制,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引导各级干部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探索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长效机制。

坚持“两山”理念发展观,打造高质量的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区

武宁县是全省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基地,全省首批GEP核算省级试点县,经初步核算,2021年全县GEP总值达到1142.25亿元。武宁县全力创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积极探索“两山”转换通道,推动生态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

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菌菇、药材、蜂蜜、茶叶等特色林下经济和现代农业,打造罗坪长水生态价值转化产业园、鲁溪双新“一红一绿”(高山茶叶、高山辣椒)等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典型,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5个。

二是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在引进发展产业和项目上,优先考虑生态环境承载能力,近年来通过项目联审机制,否决了20多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大力发展以绿色光电产业为首位产业,以大健康产业、矿业循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装备产业为主导产业,以智能家居产业、数字经济产业为重点产业的“1+3+2”生态工业体系,全力打造绿色产业集聚区。

三是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坚持把全域作为一个5A级大景区来打造,高质量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统筹森林、湖泊、温泉、民宿等生态旅游资源,构建“昼+夜”全天候、“海陆空”立体式旅游产品体系。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8个、3A级乡村旅游点15个,A级景区数量位居九江市第二。先后荣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2021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等旅游名片。

坚持“两山”理念民生观,打造高品质的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区

武宁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

一是优美自然生态创造美好生活。以“工匠精神”推动城市“双修”,将山、水、城有机融合,打造“山在城中,城在水中,水在绿中,绿在人中,人在画中”的最美小城。近五年累计投入26亿元,统筹推进146个城建项目,打造一批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项目。新建一批小游园、微绿地、绿廊道,打造城市绿的海洋,城区建成区绿地面积730.53公顷,绿化覆盖率45.1%。被誉为“一座人在画中的城市”,连续四年上榜“中国最美县域榜单”。全力争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在全省率先建成“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连续两年在全省村庄环境长效管护评估中排名第一。有序推进“五美”乡村建设,五年完成998个新村点、4000户美丽示范农户庭院建设。

二是价值转换平台拓宽增收渠道。为破解生态产品价值度量难、交易难、变现难等问题,武宁县创新打造生态产品价值转换中心,将县域内山、水、林、田、湖、草以及农村宅基地、农房等碎片化资源进行规模化收储、专业化整合、精细化评估、市场化运作、产业化运营。已收储各类生态资源4.9万项(条),闲置土地1.83万亩、林地26.4万亩、闲置农房81.42万平方米,生态总价值172.2亿元,发展特色民宿、休闲旅游、观光农业等生态经济。全县发展高山茶叶种植3.87万亩,推动生态资源向富民资源转换。

三是治理模式创新增加就业供给。全面整合护林员、养路员、保洁员、河道巡查员等力量,组建起“多员合一”生态管护员队伍,对生态环境进行专业化管护同时,又创新开发了生态公益岗位,带动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就近就业。

实践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辩证统一,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最佳路径。武宁县将坚定不移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把资源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努力打造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区。(作者系中共武宁县委书记洪碧霞)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