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四川省马尔康市人民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八旬老人平安“渡劫”

2022-04-21 16:24
来源:半月谈网

一月前,83岁的杨大爷在马尔康市人民医院体检时查出右肺上叶占位性病变,大小约2.7×1.8cm。成医附院胸外科支援马尔康市人民医院的何小平主治医师在仔细阅片后,考虑患者肺癌的可能性大,建议行右肺上叶切除术。

可现实的困难是患者年龄大、处于高海拔地区、市人民医院手术条件有限,风险与安全,就地治疗与外转治疗成为最主要的矛盾,怎么办?家属焦灼的目光和期盼的神情,让何小平医生想到借力阿坝州人民医院。

联系、报备、组团、评估、术前检查.....当一切就绪,马尔康市的首例胸腔镜下肺癌根治术在州人民医院手术室里开始了。

术中发现患者胸膜腔广泛粘连,肺门淋巴结与肺动脉粘连紧密,增加了手术操作难度。何小平医生凭着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技术,在州人民医院喻定刚主任、杜刚主任、袁涛医师的紧密配合下成功切除患者病变肺叶,州人民医院杨林副院长全程陪同手术。

术后病理检查结果:右肺上叶浸润性腺癌,淋巴结未见转移。术后肿瘤分期T1N0M0。

术后恢复期间,何小平医生每天到州人民医院查房,亲自为杨大爷拍背排痰液。通过精心护理和术后耐心指导,大爷现已康复出院。

手术条件有限,为人民服务的心无限。经过团队有条不紊的配合和努力,何小平医生在雪域高原完成了挑战,更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83岁的杨大爷甩掉了“包袱”,平安“渡劫”,为马尔康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供稿单位:马尔康人民医院;作者:汪琼)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