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潮州:追寻新时代“红色电波”

2022-01-12 17:17
来源:半月谈网

1月11日,“红动古道 绿动乡村”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系列展示活动走进潮州,在洪灵菲故居内,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直播活动吸引了众多网络观众。本场活动在中国网、今日头条、新浪新闻、百度新闻等平台上进行了在线直播,收获204.7万浏览量,作为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过程中的阶段性成果,南粤“左联”之旅再次进入大众视野。

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系列展示活动由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联合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地质局,依托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平台,指导惠州、梅州、潮州等地举办。

据介绍,南粤“左联”之旅是一条依托广东万里碧道和南粤古驿道进行建设的,既有广东特色又有红色记忆的文化线路。其自汕头西堤公园至梅州三河坝战役纪念馆,规划线路长约150多公里,沿途将通过绿道串联陈波儿故居、洪灵菲故居、戴平万故居等众多“左联”相关历史文化遗存,以及龙湖古寨、凤凰山等自然和历史文化节点,打造一条可游、可赏、可观、可感的红色文化游览线路。

潮州洪灵菲故居

本次直播间活动的场所——洪灵菲故居,是南粤古驿道沿线红色文人故居活化利用的典范,故居内的陈列布展生动再现了左联烈士、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丰富了古驿道红色文化底蕴。“左联”七常委之一的洪灵菲故居坐落于潮安区江东镇红砂村,这座以“亦瑞居”为名的老建筑,近几年随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工作的深入大力开展保护和修缮工作,于2020年成功入选潮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当天的活动中,韩山师范学院潮州师范分院教师肖轶瑾在洪灵菲故居内朗诵了作品《洪灵菲的故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奕璇与外国教师进行了双语互动讲解,将洪灵菲的跌宕起伏的一生娓娓道来。洪灵菲是“左联”创始人之一和现代著名作家,主要作品有《流亡》、《前线》等。他学生时代即积极投身革命运动,于1934年被杀害于南京雨花台,时年仅32岁。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奕璇与外国教师进行双语互动直播讲解

以洪灵菲、戴平万为代表的“左联”潮籍作家是我国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一支重要生力军。近年来,潮州市大力推进“左联潮州英杰”故居修缮、配套和提升工作,洪灵菲故居、戴平万故居和柯柏年故居修缮和布展工程皆已完成,并先后在周边修建了红棉公园、龙湖古码头水利公园、溪口渡纪念亭等3个韩江堤岸纪念地,打造“左联+”红色精品旅游线路,不断盘活红色资源。(作者:方小聪)(来源:南粤古驿道网)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