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对口帮扶助力丰顺产业转型升级

2022-01-01 17:49
来源:半月谈网

从广东梅州市丰顺县了解到,丰顺县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狠抓产业项目,壮大实体经济。丰顺县以广州海珠 ( 丰顺 ) 产业转移工业园为工业强县战略主战场,抢抓海珠区对口帮扶机遇,积极承接“双区”产业外溢辐射,做好产业承接和配套服务,扶优扶强电声电子现有产业,创新发展装备制造、绿色饲料、生物制药产业,转型升级钢铁产业,“强筋健骨”实体经济。

“今年前三季度,我们产值同比上涨24%,实现逆势而上。”走进丰顺县培英电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流水线上热火朝天的画面令人振奋。如此奋蹄快奔的忙碌场景,在广州海珠 ( 丰顺 ) 产业转移工业园随处可见。

以商招商 合力拓展新空间

“目前,我们的开工面积达16万平方米,同时在建的有12栋定制厂房,到今年年底可实现大部分厂房封顶。”广东(丰顺)万洋众创城总经理李国力说。在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混凝土搅拌车和运输车辆正在紧张作业。

从厂房施工现场来到招商中心,项目沙盘前企业有关人员正在进行业务洽谈,同样是一派火热的场景。“现在进驻企业有30家,意向强烈的企业还有七八十家。”李国力欣喜地说。“我们是精密五金行业企业,一直在江苏发展,产品客户主要在潮汕和珠三角地区,厂房选址在丰顺,可以缩短物流时间,也满足了我回梅州家乡发展的心愿。”刚与万洋众创城顺利签约的企业代表邹善文说,丰顺良好的区位优势、营商环境,以及地方政府高效务实的作风让他更加坚定了落户丰顺的决心。“我不仅是客户,也是‘业务员’,要把产业链相关的企业也介绍进来,形成产业集聚。”邹善文满怀信心地说。

万洋众创城是一家打造集制造研发、电子商务、生产生活配套、金融服务和智慧园区管理为一体的服务型企业。李国力介绍,作为“园中园”的万洋众创城旨在打造制造业集聚平台,通过有效解决大型园区招商难、管理难、服务难及中小企业入园难等问题,可为200至300家中小企业提供发展空间。“我们结合丰顺及周边产业基础状况,瞄准本地电声产业,对接周边城市的生活五金、电子玩具等生产制造业需求,实现相关产业集群发展。”他表示,项目建成后预计可以提供约一万个就业岗位。

电子电声、绿色饲料、生物制药、高端智能制造,这四大产业板块,是丰顺产业园发展的四张“王牌”。“我们通过紧紧围绕国际声谷、万洋众创城、产业园自建标准化厂房‘三大平台’,抢抓‘十四五’发展机遇,加快园区四大产业集聚发展。” 丰顺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杨愉兆说,丰顺县依托国际声谷项目,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智慧发展水平、产业集群化水平,推动电子电声产业向高端发展;依托万洋众创城吸引中小企业入园发展,形成合力,壮大产业集群效应;依托标准化厂房大力发展高端智能制造业,进一步推动智能制造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

提“智”增效 释放产业新动能

与万洋众创城为邻的广东省双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高端制造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根据客户需求,进行设计定制生产设备,达到高效率高产出的目标。”广东省双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厂长曾庆镰指着一批正在调试的设备说,这类设备的国际标准合格率为99%,但他们的合格率达99.5%,为产品在国际市场争得一席之地。“我们以前的合格率是98%,98%提到99%很简单,但达到 99.5%,就是在不断地超越自己。”

双十科技项目是丰顺县招商引资“走出去”、智能“质”造“请进来”的一个生动实践。当前,丰顺县发挥产业发展优势,落实好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提“智”增效。

“我们在2017年成立了前装事业部,拓展国内车企和国际大品牌公司的市场业务,建设了智能化无尘化全自动生产车间,打造先进、智能的制造工厂。”丰顺县培英电声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徐陶介绍,“十三五”期间,培英电声下大力气进行技改转型升级,每年都会根据客户的要求以及产品的特殊特性增补设备,不断迭新技术和工艺,与东软集团、北汽集团、哈曼中国、东方汽车等客户签订了商业合同。

丰顺县依托现有10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家省级质量监督电声产品检验站和6家企业自建开放型服务平台等创新研发平台,正着力推动企业技术改造、设备更新、产品设计、公共研发、技术检测,助推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去年,梅州丰顺国际声谷小镇被纳入广东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库入库名单 ( 第三批)。据丰顺县声谷国际科技小镇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陈航介绍,国际声谷小镇计划投资100亿元,立足丰顺县传统电声产业发展基础,联合企业、院校机构合作共同搭建产学研孵化平台,引进国内大型声光电科技智能生产企业,打造科创孵化、智能制造、商务服务三大组团,将带动丰顺电声产业升级转型,向智能“质”造发展,为丰顺发展注入强劲的经济发展动力。

筑巢引凤 积蓄发展新后劲

“今后五年,丰顺将高效率打造产业发展平台,加快推动国际声谷建设,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特色示范区;加快万洋众创城建设,打造成为粤东西北地区制造业集聚平台建设运营标杆项目;通过 5 年努力,把海珠(丰顺)产业园建成工业强县战略主战场和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在日前召开的丰顺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海珠(丰顺)产业转移工业园的建设路径与发展目标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丰顺县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积极发动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培育引进一批成长性好、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目前,海珠(丰顺)产业转移工业园共引进立讯精密、双十科技、万洋众创城等工业项目49个,总投资169.49亿元;已投产项目15个,总投资36.19亿元;在建项目22个,预计总投资66.9亿。

“我们承接海珠区产业转移,抢抓产业转移机遇,同时优化园区规划,将海珠区每年1000万元帮扶资金合理配置在行政大楼、海珠路、和谐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大力提升园区软硬件综合实力。”杨愉兆说,为了吸引高端智能制造类企业入驻,培育和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区正在自建一期190亩的标准化厂房,方便企业“拎包入驻”。

如今,海珠(丰顺)产业转移工业园区“三纵三横”的交通网络串起发展的脉络,园区大道、科技路、和谐路、海珠路等相继通车,新进驻企业开足马力加紧施工,绿色饲料园自来水供水工程持续运营,园区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等设施有序运行,逐步构建起产城融合的发展格局。(聂金秀罗勉)

(中国发展网)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