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驰骋高原丨24小时待机的通信网络人 使命无愧于心

2021-12-29 21:51
来源:半月谈网

信息时代通信网络的快速发展、网络互联互通能力有效提升让青藏高原一改往昔的面貌,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让人们相距万里,近在咫尺。通信网络在高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高原儿女享受着科技带来的方便和惬意。无数致力于通信事业发展的精英们筚路蓝缕,凭借满腔热忱和对事业的执著追求,打造了中国通信事业的辉煌,铸就5G技术领跑世界的业绩,他们在青藏高原这片高天厚土上以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植根边陲一线,为通信网络事业默默奉献,彰显榜样和标杆力量。

1981年出生的土登平措参与西藏通信网络事业的建设已有16年之久。2005年毕业后,他原本被分配到其他单位工作,但是土登平措所学的专业是计算机通信,他秉承着对计算机通信行业的热爱,土登平措放弃了原本分配好的工作,决定加入中国移动西藏公司。从业16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勤勤恳恳做人,兢兢业业做事,从最初负责全区的网络建设到后期的应急保障,时刻能看到他奋斗在一线的身影。

入职初期,土登平措主要负责西藏全区网络监控、拉萨市无线网络、传输网络、家庭宽带的方案制定、设计和建设。参加工作16年,土登平措已经从一位小伙子迈入了不惑之年,他说有幸赶上通信网络大发展时代,亲眼目睹了通信网络在高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每每看到群众手机信号畅通无阻,通信网络技术实现从2G到5G的飞跃,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土登平措内心深感自豪。

16年移动人,24小时待机通信人

随着西藏通信网络的发展,土登平措也从最初的网管监控中心监控员成为了中国移动西藏公司拉萨分公司网络部经理,岗位和职责发生了变化,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

“要统筹负责拉萨市范围内各种网络问题的监控、管理,以及维修的督促和支撑,如遇极端天气或者城市道路施工等问题导致信号中断,要随时做好准备去现场抢修,工作量比之前多了”土登平措说。

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高度的使命感,让他养成事必躬亲的习惯,拉萨周边县城地处偏僻,路途遥远,从公司出发到通信故障修复地往往都需要好几个小时,经常都是半夜往返,而土登平措总是冲在最前,组织人员、主管、维护单位等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用尽一切办法实现抢修。

从事通信网络的人,24小时待命,这是工作也是责任,土登平措反复跟身边同事、家人朋友这么说。

与我们交谈中,他的妻子告诉记者,结婚十多年,土登平措的手机从没有过关机的情况,都是24小时保持畅通全天候待命,凌晨3-4点出去,次日拖着疲惫的身躯顶着朦胧的月色回家是常有的事,答应给女儿去开家长会的事总是忘记,送女儿上学的事也是拖了再拖,孩子都习惯了睁眼看不见父亲,小小年纪也不哭闹,反过来还会安慰身边的母亲。

对于家庭陪伴的缺失,土登平措充满了愧疚,妻子为了全心全意照顾好家庭,辞去了原本光鲜亮丽的工作,看着妻子无私的付出和女儿稚嫩的脸庞,这个七尺男儿也会泪湿脸庞。他说,家庭和事业不可能同时兼顾平衡,有失必有得,工作上换来的成就感和获得感让他忙碌的生活有些许安慰,很庆幸,妻子是他的贤内助,家庭后方的稳定幸福是他全力以赴工作的保障。

不畏艰险,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20新春佳节,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形势十分严峻。除夕之夜,土登平措带领网络优化人员在办公室进行通宵值班,密切跟踪全市各个重要场所的网络运行情况,并建立全市春节及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运行通报微信群,对重要场所的网络质量按小时跟踪及通报。

面对紧迫的疫情局势,土登平措带队组织党员干部、网络优化人员和维护人员成立“春节及疫情防控期间网络保障突击队”,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对全市30个重要传输汇聚节点机房、各大医院、贡嘎机场、拉萨火车站、4大公安检查站的20余座通信基站进行巡检及排障工作,确保春节及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安全和网络畅通,完成11次自治区、拉萨市、公安厅等单位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重要视频会议的通信保障工作,并为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与北京301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远程医学中心,开展远程会诊提供网络保障,全年完成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等全市800余个5G基站的开通。

疫情期间,以土登平措为代表的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者打破了部门之间的职责划分,大家纷纷挺身而出,体现出了危难时刻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彰显了党建引领成效。

因其出色的表现,2015年至2021年,土登平措分别荣获中国移动西藏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党员先锋、“奋斗20载 整装再出发”重大事件通信保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卓越员工等荣誉称号。

心里装着用户,才能真正把用户关心关注的事情办好办实,才能把肩上的责任扛起来。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中国移动西藏公司的基层员工,用“匠人之心”守护着高原用户的通信网络畅达。他们在服务客户的道路上,始终在前进,不曾退却,构筑起应急处置的“天罗地网”。

(来源:中国移动西藏公司)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