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工商银行襄阳分行:国有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襄阳先行队”

2021-12-29 21:45
来源:人民微看点

通讯员 刘洪海 商胜利

襄阳东风井关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先进大型农机具的生产企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资金链一度十分紧张,抗疫和复工复产受到严重影响。作为多年合作的金融机构,工行襄阳分行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通过总省市支行四级联动,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在短短一周之内办妥了1个亿抗疫专项优惠贷款,使企业能够迅速组织原材料复工复产,为城市的抗疫和环境消杀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疫情再次来袭,根据企业申请和支持抗疫需要,该行上半年累计为企业提供1.5亿元信贷支持。

截至目前,襄阳工行共为该公司投放贷款3亿元,而这只是襄阳工行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襄阳工行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把支持实体经济当主责主业,争当为实体经济输血的“领头羊”,贷款总量、融资总量、信贷支持覆盖面均始终高居当地同业榜首。截止2021年8月底,襄阳工行各项贷款余额379亿元,居襄阳全市同业第一;前8个月襄阳工行累计投放各类融资131亿元(含票据),不仅创本行历史新高,也创襄阳全市同业新高。因其信贷支持襄阳经济社会发展坚定有力,该行连年被襄阳市委、市政府授予“突出贡献单位”,并被社会各界誉为国有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襄阳先行队”。

信贷规模一直是稀缺资源,襄阳工行何以能够比同业更多的聚集这种资源、投放这种资源?该行负责人介绍说,主要从三方面加大力度:

——积极向上级行争取信贷规模是主要渠道。该行每年提前把襄阳市的最新发展情况、经济优势、产业优势、项目优势等,认真收集整理上报,充分阐述襄阳需要倾斜信贷规模的理由和条件,从而在上级行每年信贷规模总盘子切块和分配中获得较大“蛋糕”。

——多策并举开辟融资来源和渠道是重要手段。全面加大票据业务办理力度成为该行克服信贷规模紧张、做大融资总量的重要途径,该行一方面加大签发银行承兑力度,对“生产有规模、产品有市场、经营有效益”的企业,主动上门服务,主动签发银行承兑;另一方面,主动响应广大产业链上企业贴现需求,提高票据贴现效率,有效弥补信贷规模紧张、流动资金贷款审批周期较长等不足,发挥了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又一个主渠道作用。2020年,该行票据业务量超过50亿元,2021年前8个月,仅票据贴现量已实现37.8亿元。

此外,充分利用工商银行分支机构在总行网络融资平台上办理业务不受信贷规模控制的优势,大力开展网络融资业务,不仅有效弥补信贷规模紧张的缺憾,同时融资效率更高更快。正常经营的市场主体,只要符合条件,全程网络办理,当日申请,当日获批,更重要的是网络融资一律实行最优惠利率,让广大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工商业主等真正享受到普惠金融的“获得感”。截止2021年8月底,该行网络融资余额已接近13亿元,并呈逐月增长之势。

——积极支持企业发债也是增加融资总量的来源和渠道。该行目前支持企业发债超过50亿,目前余额还有30亿元,其中,中期票据超过40亿,短融10亿元。来源:瞭望东方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