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聚力优化新环境 打造宜居宜业“新福地”

2021-12-29 21:37
来源:半月谈网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学史力行,实干为民。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汉市黄陂区六指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全体班子成员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围绕为基层解难事、为群众办实事,深入开展“我为人才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充分彰显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黄陂区第五批“木兰英才”评选申报,旨在吸引更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黄陂创新创业,加快区内高层次人才培育,壮大人才队伍,增加人才聚集效应。在区委组织部部署申报工作后,六指街道党工委迅速召集相关科室召开专门会议,学习相关文件,吃透文件精神,梳理举荐申报要点,重点强调将“木兰英才”举荐申报工作作为用心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必须动态跟踪掌握人选,实时做好跟进服务。并多次亲自带队深入辖区重点企业,围绕举荐申报进行宣讲辅导。同时,结合街道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等工作,向各企业征询意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经过多轮评选,六指街武汉东方荣升米业有限公司技术副总汪本福,凭借“稻虾共作生态种养绿色高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最终入选黄陂区第五批“木兰英才”11人获奖名单。让政策惠企、以生态聚才,不断加强重点人才集聚支持,是六指街精准精细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做好人才服务的有力变现。

服务保障企业用工,既关系企业生产经营,又关系就业工作大局。针对辖区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的结构性矛盾,六指街道把落实企业用工保障作为践行“学史力行”的重要内容。一方面摸排辖区企业缺工信息,并鼓励企业结合自身产业规模和特色,做好企业用工的人员结构优化;同时,“线上”利用微信群、QQ群、抖音帮助企业招聘,邀请企业加入黄陂区服务企业交流群二群及时与区相关部门对接,以动态掌握劳动者求职、失业人员登记等信息为靶点,实现供给和需求的精准对接,“线下”在什仔铺、甘棠社区举办企业招聘会,顺利帮助雄驰机电、杰美石业、中油佳汇等企业缓解了用工难题。

优越的营商环境正在成为产业园区发展的加速器。产业园吸引企业入驻也从过去主要靠优惠政策,转为现在更多靠环境“软实力”。艾溪湖食品基地是我街甘棠工业园新建项目,投资备案金额8000万元。该项目于今年9月28日正式动工,11月17日施工单位反映,该项目规划地块地势较低,急需土方填平。“六指街作为传统农业大街,域内多是基本农田,没有适合取土的地方,同时整个黄陂区开工项目多,土方非常紧缺,企业自身难以解决项目所需土方!”武汉艾溪湖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伟说到。街道主要负责人在得知企业诉求后,多番协调、调度,于22日帮助企业联络到土源,短短5天就帮助该企业节省项目建设成本近50万元,极大的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办实事、解难题,聚人心、促发展,班子其他成员同样紧扣职责、立足岗位深入基层,从解决问题、优化服务入手,打造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中天东恒有限公司解决职工住宿问题;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全面提升职工安全意识;为甘棠工业园缆线铺设入企多番协调,助力企业早日投产;为外来职工子女建立完善教育帮扶机制,解决企业员工后顾之忧;协助企业建好职工之家、工会之家,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与移动公司对接,优化甘棠工业园周边网络信号,方便职工工作生活;组织力量修复坏损的探头500余个,成立运维专班驻街作业,切实保障了辖区安全舒心的就业创业环境。这一桩桩、一件件为民实事,充分彰显了六指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身先士卒带领街道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以“小切口” 服务“大民生”的决心。

在不断提升“软环境”的同时,六指也在着力完善“硬平台”,办事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近年来,先后完成甘棠工业园的土地征收及467亩场地平整、三杆迁移、高压迁改、工业园一期规划一、二、三路1.25公里主体道路建设及相关手续,工业园污水处理项目、高压开闭所项目也已顺利完工。工业园一期规划四路已完成招投标手续。通过持续加大园区建设投入,加快补齐功能短板,生产性配套设施更加完善、服务性配套设施迅速发展、生态性配套设施加快推进,日趋完善的配套设施,昔日农田摇身变为加速崛起的产业园区,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来源:黄陂区六指街道办事处 王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