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江门蓬江:点燃“红色引擎”,释放高质量发展动能

2021-12-29 15:36
来源:半月谈网

在全面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天沙河畔,硕果累累。

近三年蓬江区基层党建投入约1.6亿元、建成3个市级示范镇(街)及32个市级示范村(社区)、建成全市第一家两新组织党建学院、在全市率先向两新党组织选派首批17名第一书记、26个小区物业“红色管家”完成打造、建立全市首个县级律师行业党委、全区在党建引领下连续六年上榜“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在蓬江区第十次党代会后,蓬江区交出了亮眼的党建“成绩单”。

(在党建引领下,蓬江区连续六年上榜“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过去五年,蓬江区坚持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形成项目化、清单化、可考核抓党建的工作思路,每年制定“两方案三清单”,以清晰的思路、有力的统筹、完善的体系确保基层党建实实在在、落地见效,不断激发红色动能,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整体提升,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全区乃至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漫漫征程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建阵地,投入3690万元打造优质党建阵地

“以前我们社区的办公场所设在地下,位置很偏僻,很多第一次去办事的人都找不到。自从建了这个党群服务中心,不仅办事的场地环境好了,服务功能也很全。以前除了办事,我很少会关心社区的活动,但现在我会经常主动了解和参与社区的各种活动。”56岁的李阿姨家住白沙街雅怡社区,她口中的“党群服务中心”,是蓬江区近年全新打造的雅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每次提起,李阿姨总是赞不绝口。

在蓬江,像雅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样的红色阵地还有很多。近年,蓬江区通过实施党建阵地升级改造计划,投入约3690万元打造优质党建阵地,其中,2019年投入2600万元,一次性解决42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不达标问题;2020年再投入1090万元,升级改造环市街党群服务中心等33个重点项目。

目前,蓬江区75个党建阵地已完成升级改造,全区六个镇(街)的党群服务中心也已重新选址建成。同时,蓬江区还高标准打造出兴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石冲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上巷村党群服务中心等一批明星党群服务中心,以及棠下镇三堡村、杜阮镇松岭村等红色示范村。

此外,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蓬江区还深挖本土红色资源,打造了周总理视察周郡红色路线、龚昌荣故居、李少石事迹展览馆、实体化区委党校、全市首个县区级老干部党校,并通过开展 “千名党员重走红色路线”“红色蓬江行——青苹果小记者阅读体验行”“徒步穿越百年老街——探寻红色印记”等一系列活动,让周郡码头、陈垣故居、李少石纪念馆、三堡村、松岭村等红色阵地成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网红“打卡点”。

除了线下红色阵地,蓬江区还创新形式,推出“蓬江红色阵地线上互动打卡”活动。通过该活动,党员群众可在“青枣”“红枣”两位江门党建工作“代言人”的带领下,对周郡码头、陈垣故居等红色阵地进行线上打卡,让红色文化通过指尖薪火相传。

树制度,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助力基层治理

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近年来,蓬江区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通过建立“四议两公开”、社区“大党委”、村民小组管理制度、“双报到、双服务”“、党建+N全科网格”社会综合治理体系、设岗定责等工作制度,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打通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党建工作提质聚力。

以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为例,去年底,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已在蓬江区实现77个社区全覆盖;今年,蓬江区又专门配套制定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经费管理、党建服务项目“双向认领”等三项机制,确保社区“大党委”工作规范、有序运行,推动社区“大党委”成为蓬江区在新形势下深化基层治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的有力抓手。

“大党委”的作用不仅体现在平时,还体现在急时。去年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蓬江区迅速组建机关党员防疫先锋队,并成立临时党委,推动近1000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今年疫苗接种工作启动后,蓬江区又选派1200名机关党员干部到现场服务群众。这批机关党员干部在社区“大党委”的有序组织下,迅速进入状态,协助一线工作人员开展防疫工作,在防疫宣传、测温扫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蓬江区组建机关党员防疫先锋队,成立临时党委的做法还被编入中组部《战役一线党旗红》公益专题片。

育头雁,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一排排整齐的棚架上,挂满了硕大的凉瓜,瓜蔓底下瓜农们忙碌地采摘着……每到杜阮凉瓜收成的季节,蓬江区杜阮镇上巷村的农田里便是如此一番热闹的景象。

“杜阮凉瓜越卖越好,我们日子也越过越红火。”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杜阮凉瓜名声大噪,杜阮镇也完成了从默默无闻的小乡村到特色示范村的蝶变,提起近些年来生活的改变,村民黄玉心点赞连连。

近年来,上巷村在党建引领下,厘清整村特色产业发展思路,利用杜阮凉瓜小镇田园综合体配套产业区、“一村一品”示范基地等优势,不断提升凉瓜品质和知名度。目前,上巷村的凉瓜种植面积已由原来的零散几亩增加到如今135亩,年产量提高到10万斤,规模效应开始呈现。

“这几年我们村的改变很大,去年,我们村被评为江门市‘三个三’基层党建示范村,村里的经济也提上来了,凉瓜种植业走上了轨道。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网红打卡点越来越多,看着一点一滴的变化,我打心底里高兴。”谈起村的变化,上巷村党支部书记黄梅芳颇有感慨。

(上巷村党支部书记黄梅芳(右二)参加直播带货活动,推广杜阮凉瓜)

一种美食带活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活一片乡村。在党建引领下,蓬江区的红色动能持续激活,上巷村、五洞村、中和村等一批特色乡村陆续涌现,乡村产业振兴之路不断取得突破。

(蓬江区委组织部 正华)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