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一场融合土菜、文化、旅游的饕餮盛宴” 湖南衡阳市2021乡村文化旅游节暨衡东县第五届土菜文化节开幕

2021-12-22 09:32
来源:半月谈网

“每一道衡东土菜都好吃,吃了还想吃!”“湘·江南温泉太美了,冬天泡温泉真是一种享受!”“文艺表演很精彩,晚会焰火秀确实很震撼”……12月16日,衡阳市2021乡村文化旅游节暨衡东县第五届土菜文化节盛大开幕,赢得来自全国各地游客的称赞与肯定。

本届节会由衡阳市人民政府主办,衡阳市文旅广体局、衡东县人民政府承办。以“万里衡阳宴、醉美湘·江南”为主题,秉承“创新融合”的思路,节会期间先后举办了衡东土菜中国行——长沙站推介活动、开幕式、主题晚会等三大特色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衡东土菜品牌影响力,推介衡东文旅品牌,实现乡村旅游和土菜产业融合发展。

节会开幕式在衡东县湘·江南温泉度假村举办。活动设置三大会场,主会场进行精彩的文艺表演以及仪式发布环节,两个连线分会场开展多项创意趣味大赛,三大会场进行实时联动,通过土菜与温泉两大文旅名片的结合,充分展示衡东美味及文旅特色,打造衡东县新的旅游品牌。活动现场还邀请了湖南卫视《中餐厅》的明星大厨林述巍,他使用衡东土菜“三宝”——茶油、米酒、黄贡椒,采用中西烹饪融会结合技法,为在场观众烹饪一道创新菜品——“三羊开泰”,创造“一羊多吃”的美味大拼盘,为衡东美食助力,用热点带人流进一步提升衡东土菜知名度。

活动期间,该县还举行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入选项目—-衡东土菜烹饪技艺授牌、衡东土菜进机关、进高校、进企业、进名店战略合作签约、湘·江南温泉度假村等重点旅游景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食堂、省酒店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圣爵菲斯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与衡东源安餐饮、湖南聚味堂、衡东县人民政府、衡东庆发食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节会主题晚会活动于当天晚上在衡东县滨江广场举办,晚会聚焦衡东人文山水和土菜文化,通过攫取 “湘•江南”“衡东土菜”两块代表性地域文旅名片,以《源·天籁》 《韵·乡情》《魂·逐梦》三个篇章串联,呈现出衡东历史人文、自然生态、民俗风情、非遗传承、区域发展、百姓幸福为一体的文旅视听盛宴。旋转的舞台,绚丽多彩的烟花、炫酷的光影,将活动不断推向新高潮。晚会还对“味道湖南”活动评选出来的衡东十大道地名优食材和十大餐饮名店进行了颁奖。

据介绍,近年来,衡阳市高度重视文旅工作,以更新的思维和理念打造文旅品牌,全市乡村旅游有为有位,有声有色。元帅故里衡东县,积极贯彻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以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为抓手,建成了湘•江南温泉、盛和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重点旅游项目,推出了温泉康养、低空旅游、园艺花海、夜游洣江等新业态旅游产品。目前,衡东土菜产业链产值突破45亿元,产业链每年创税过亿元;在全国各地开有1100多家衡东土菜店,从业人员达12万人。(通讯员周健,颜伶俐)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