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2020年度中国古都城市国际影响力评估报告》发布

2021-12-21 12:18
来源:新华社


2021年12月18日,在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庆祝成立50周年之际,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指导、文物交流智库编撰的《2020年度中国古都城市国际影响力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是文物交流智库推出的文化遗产国际影响力系列报告之一,得到了瞭望东方周刊、腾讯社会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北京中科闻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科智库提供了专业的智力分析及技术支持。


本次评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2019年古都城市国际化水平评估》的基础上,继续聚焦古都城市最具特征的城市历史、文物资源、文化资源,分析国际机构、学术研究、社交媒体、旅游平台等领域对我国古都城市的关注情况,坚持“审时”“度势”的原则,增添设置新的评估指标,力求合理、全面地评测我国古都城市国际影响力的整体现状、显著特点及存在问题,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为今天的古都城市发展提供借鉴与参考。

《报告》有利于充分了解古都城市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传播推广的现状和成效,探究我国古都城市加强国际传播、扩大文化影响的路径,寻找扩大古都城市国际影响力的新思路与新方法,对于推动我国古都城市高品质建设、高质量发展,传承弘扬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以下为《报告》内容摘要。

一、评测体系

(一)评价对象

《报告》所指的古都是曾作为古代独立王朝、重要政权政治中心的城市。据统计,我国历朝历代考据详实的古都超过200处。本次评价的对象是从古都城市中,选择具备突出的历史、艺术、科学、社会、文化价值,且历史文化风貌保存较为完整、历史文化资源保留较为丰富的,在今日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仍然发挥重要作用的古都城市。

根据上述标准,遴选27处古都作为评估对象(见表1)。


(二)指标体系

本报告主要从国际融合度、传承创新度、文化传播度、品牌知名度、城市声誉度等维度对古都城市进行监测评估,探索构建古都城市国际影响力评价指标体系,形成了由5个一级指标和10个二级指标构成的评价指标体系(见表2)。

报告中综合指标的计算采用线性加权综合评价模型,即对各指标进行线性加权求和,从而得到综合评价指数,公式如下:

其中,y为综合影响力指数,为第Wj个指标得分,为第Xj个指标权重。

二、2020古都城市国际影响力总体状况

注:本报告数据数据采集周期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三、2020古都城市国际影响力分项透视

(一)古都城市国际融合度Top10

(二)古都城市传承创新度Top10

(三)古都城市文化传播度Top10

(四)古都城市品牌知名度Top10

(五)古都城市美誉度Top10

《报告》根据评估数据反映出来的现状与问题,提出了提升古都城市国际影响力的对策建议:一是系统谋篇布局,擦亮古都国际化发展“金名片”;二是发挥技术优势,构建跨模态多元传播新格局;三是形成强强联合,深化“组团出海”生态圈。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