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绿色航空创新迈向碳中和 2021国际电动航空论坛在宜昌盛大开幕

2021-12-16 17:16
来源:半月谈网

2021年12月15日,电动航空领域全球规格最高、专业性最强的年度盛典——2021国际电动航空论坛在湖北宜昌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绿色航空 创新迈向碳中和”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民航行业主管部门、航空航天企业、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世界500强企业、知名国际协会组织及全球从事电动航空的顶尖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等200余人出席,共计110余家企业和单位参会,同时共有20余位电动航空领域的国际顶尖专家在线演讲;论坛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实验室等机构还举行了飞行汽车技术发展研讨会。本届论坛大咖云集、智慧交锋,共同打造了一场全球电动航空领域的思想饕餮盛宴!

国际电动航空论坛被公认为是电动航空在中国设立最早、专业水平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专业性活动,并逐渐成为全球电动航空领域知名的盛会及交流平台。本届盛会选择在宜昌举办,也是第一次在非直辖、非省会的城市举办。不仅仅因为宜昌是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长江中上游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世界水电旅游名城,更是由于宜昌拥有三峡临空经济区、湖北自贸区宜昌片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其良好的产业基础、丰富的配套资源为本次论坛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区位“土壤”。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主持,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宜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正英,猇亭区委书记李小军为本次论坛致辞;世界航空发动机巨头企业罗尔斯罗伊斯电气公司(Rolls-Royce Electrical)项目总监Olaf Otto、论坛德国主办方Flying Pages公司总裁Willi Tacke为论坛通过现场连线发来了祝贺视频,为地方政府的支持表达感谢。

“在电动航空领域,中国与其他国家几乎同时起步,且在部分领域还处于领先状态,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到电动航空的发展,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中国的航空事业会越来越好。” 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在开幕式上致辞。

周正英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宜昌将以本次论坛为新起点,依托优质资源、先进技术,抢占电动航空产业发展先机,推动航空产业裂变升级,全力打造高品质、高能级、高端化的千亿级航空产业集群。同时,将始终秉承亲商、敬商、重商的理念,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当好企业的“金牌店小二”,让各方客商、各方英才在宜昌舒心创业、鸿途大展。

作为三峡临空经济区的所在地,宜昌市猇亭区在此次论坛开幕式上,与北京玮航科技有限公司、日照山太飞机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8个航空产业项目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投资额达36.7亿元,项目涉及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研发服务、航空发动机零部件维修、新通航智慧平台、整机降落伞制造等航空领域,为三峡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进一步夯实发展底盘。

猇亭区委书记李小军表示,2021国际电动航空论坛召开,对推动宜昌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真诚希望各界朋友、各位客商多来猇亭考察、投资、兴业,猇亭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提供保姆式、参谋式、伙伴式服务,携手开拓航空这片广阔的“新蓝海”,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本次论坛聚焦全球电动航空发展态势,研判产业发展机遇,直面产业发展的问题与挑战,分析电动航空技术带来的产业变革,探索电动航空产业在中国的发展路径,为推动电动航空产业发展,促进我国航空技术创新,带动相关行业加快发展和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等献言献策。

论坛为期2天,议题分为六大板块,包括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电动飞行器适航审定、氢能航空、电驱动力系统、固定翼、基础设施与运营保障等内容。论坛共计邀请了中国民用航空局适航司司长杨桢梅、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中心重大装备处处长金伟、清华大学教授张扬军、中国商飞北研中心预研总师杨志刚、同济大学首席专家明平文、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适航所郝志鹏博士,小鹏汇天创始人兼CEO赵德力、峰飞航空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田瑜、顺丰无人机董事长李东起、亿航智能副总裁蒋瑜涛、美国Joby电动飞机公司政府事务总监Greg Bowles等在内的近50名国内外电动航空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代表做精彩主题发言,其中包括21位全球电动航空领域的国际顶尖专家通过在线发言的方式与大会进行了精彩的互动。

稿件来源:猇亭区融媒体中心 胡梦潇 、谭雪姣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