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国际铁路承中老友谊 教育合作育开路先锋

2021-12-08 15:41
来源:半月谈网

12月3日,全长1035公里的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宜宾职业技术学院20多名老挝留学生经过选拔进入老中铁路有限公司,参加了针对中老铁路正式运营需求的强化培训。其中有5名留学生培训结束后已开始在万象站、万象南站、孟赛站等地开展工作。

近年来,作为宜宾市唯一的市属高校,宜宾职业技术学院紧密结合和依托本区域对外开放的发展方向,开展了一系列的国际交流合作活动。

把握澜湄发展机遇,搭建教育合作平台

2019年3月,宜宾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产教融合背景下的澜湄区域职业教育合作分论坛”,与老挝巴巴萨技术学院、泰国乌汶职业学院等澜湄五国的6所高职院校签订了“校校合作协议”,就搭建教育合作与交流平台、加强师资培训、师资援助项目、互派留学生项目等内容达成共识,搭建澜湄六国“高职院校交流合作平台”。

宜宾职业技术学院与澜湄区域各高校签订合作协议

立足中老教育合作,共育铁路技能人才

2019年,该学院瞄准“一带一路”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抢抓“澜湄合作”机遇,提前布局中老铁路人才需求,以机电一体化、铁道信号自动控制、物流管理等三个优势特色专业为基础,启动了老挝留学生招生和教学工作,为中老铁路的贯通营运及带动的相关行业做好技术技能型人才储备。

截至到今年,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共招收老挝留学生146人,成为川南地区第二大留学生培养基地。

2019年首批招收102名老挝留学生

打造老挝“鲁班工坊”,弘扬中国工匠精神

该学院与老挝巴巴萨技术学院协议共建老挝“鲁班工坊”,以铁路信号工岗位实作技能为依据,结合现代化的计算机技术,构建与生产性作业情境一致的实训环境。宜宾职业技术学院承担巴巴萨技术学院铁路信号专业的专业课教学任务,并开展“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文化交流等活动。

宜宾职业技术学院还对巴巴萨技术学院进行了设备投入和技术输出。近日,宜宾职业技术学院援助巴巴萨技术学院的120余万元铁路信号专业实训设备已送达并完成安装调试。首批设备使用培训也已完成。

巴巴萨技术学院师生参加铁道信号设备操作培训

(供稿单位:宜宾职业技术学院;作者:王志磊)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