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暨第六届“三山一坡”高校联盟研讨会“云端”举行

2021-12-07 14:34
来源:半月谈网

高校联盟,“云端”相聚。12月4日,由临沂大学、延安大学、井冈山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井冈山大学承办的第六届“三山一坡”高校联盟研讨会“云端”举行,研讨会设立分会场,以视频的方式,聚焦“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就加强伟大建党精神与“三山一坡”革命精神研究,探讨革命老区高校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历史使命,建设“三山一坡”高校联盟命运共同体进行研讨交流。

临沂大学党委书记王焕良、延安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锁、井冈山大学党委书记胡春晓,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霍丙泉分别在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陈坚研究员等专家做主旨报告。与会领导、专家表示,井冈山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和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三山一坡”高校相聚“云端”,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主题开展研讨,体现了“三山一坡”高校联盟持续推进以红色基因铸魂育人的政治自觉和主动担当,是革命老区高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也是“三山一坡”高校联盟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举措,对于革命老区高校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快推进高质量有特色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三山一坡”高校联盟成立六年来,充分发挥革命老区高校聚合效应,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在全国产生了巨大影响,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效应,为传承研究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作出了积极贡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时期,“三山一坡”高校,将携手共进,不忘初心,牢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政治责任,把红色资源转化为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的工作成效,共同谱写老区高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续写红土圣地革命老区高等教育新的时代荣光。

据悉,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沂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2015年11月25日,由临沂大学发起举办,临沂大学、井冈山大学、延安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齐聚沂蒙,举行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沂蒙精神讲话两周年暨“三山一坡”高校弘扬革命精神研讨会,达成“临沂共识”,成立“三山一坡”高校联盟。

(来源:临沂大学 作者:谢成才 凌春华)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