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孝感市107国道跨京广铁路立交旧桥拆除顺利完成

2021-12-01 16:58
来源:半月谈网

11月29日,随着最后一片20米T梁顺利吊装落地,由中铁七局武汉公司负责施工的孝感市107国道跨京广铁路立交旧桥拆除顺利完成。

107国道上跨京广铁路立交桥是孝感市连接主城区的重要通道。该桥建成于1990年,现因旧桥荷载等级和通行能力不满足通行要求,需将旧桥全部拆除,在原位新建两座2×60m桥梁。

本次拆除的旧桥共5跨,长86米,宽15.5米,共计52片箱梁。桥梁于10月25日开始拆除,由于桥梁上跨既有京广铁路线,故项目部利用京广线停止运营的空窗期施工。由于旧桥拆除是该工程的控制性工程,京广铁路运输繁忙,第2跨和第3跨跨铁路线施工,安全风险极高难度极大。

“为减小旧桥拆除施工对铁路的影响,确保列车运行安全,项目部采用静力切割分离、吊装移除梁体的的方法进行旧桥拆除施工。”中铁七局项目负责人吕强介绍道。根据铁路管理规定,临近营业线和跨线施工均需要点施工,为确保如期完工,项目部先后进行27次,共计69小时的铁路要点施工。同时,中铁七局项目部成立专人专班盯控,风险分级管控,同各相关单位密切沟通、细化旧桥拆除专项施工方案、通力协作、精心部署,合理优化施工方案,确保安全,圆满完成了旧桥拆除施工节点任务。

新建桥梁共3墩2跨,长120米,分左右幅施工。采取先在铁路两侧顺铁路方向用支架法施工转体T构,完成后同时顺时针转体86度至设计位置,左右幅转体重量分别为8000t和9000t。

据了解,该新桥计划2022年年底完工。项目完工后,将贯通孝感城区的南北主轴,连接起北京路和澴川路,有利于城北片区东西向的联络,从而缓解城区的交通压力。

来源:中铁七局武汉公司 赵磊 雷霄 张智坚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