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建路桥集团参建的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入选“鲁班奖”

2021-12-01 16:50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公布了2020-2021年度第二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入选名单,由中建路桥集团参建的浙江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成功入选。

图/建成后的健跳港大桥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以下简称“鲁班奖”),素有中国建筑“奥斯卡奖”之称,是一项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中国建筑业协会实施评选的奖项,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

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于2019年1月建成通车,全长102.38公里,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中建股份承建的PPP1标段承担起止桩号为K99+000~K131+100,路线全长约32.1Km,其中包括三座互通(六敖互通、浬浦互通、桃渚互通),长隧道两座,特大桥两座。

中建路桥集团承担PPP1标段路面标的建设任务,主要施工内容为PPP1标全线路面主体及附属工程、交通安全设施及绿化等工程施工。

图/中建路桥建设者正在路面施工

建设期间,受路基沉降量大,沉降周期长等影响,发生了泡沫混凝土重大设计变更,原本已经填筑预压完成的路基要变更为泡沫混凝土,严重压缩了后续的路面施工工期。在指挥部决定不延长工期的情况下,中建路桥人接过了艰巨的施工任务,克服了管理人员短缺、设备调配难、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重重困难,集全公司精干力量,24小时人停机不歇不间断施工,中建路桥人以艰苦奋斗、日夜兼程、攻坚克难的精神用50天的时间完成了全线90多万吨的水泥稳定层混合料、40多万吨的沥青混合料铺筑任务,创造了浙江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被业主称赞为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的筑路铁军,打造了路面摊铺施工的“台州速度”。

图/建成后的浦坝港互通

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是浙江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四大建设的具体实践,使得台州加快融入宁波都市圈,支撑台州海洋经济和开放经济深度发展。

该项目建成后,对于畅通南北、覆盖城乡,解决甬台温南北交通拥堵问题,充分利用台州东部空间优势和海洋资源,提升台州区位优势,打造温台产业带先进制造业,加快台州现代化湾区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建路桥集团 焦占凯)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