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湖北襄阳襄城区:澄清正名 助力干部“清廉有为”

2021-11-26 18:2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在湖北襄阳襄城区欧庙镇石湾村委会的会议室里,正在召开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会议。随后,欧庙镇纪委干部潘辰星在村里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公示专栏”里贴出了一份公示,吸引了不少村民驻足观看。

“这种公开澄清反馈的方式好,将我们关注的问题和结果公开,把心中的疙瘩都解开了……”

不久前,襄阳市襄城区纪委监委收到一封举报信,内容反映的是“该区欧庙镇石湾村支部书记、主任石保江允许村民占用村庄道路修建围墙,导致来往车辆通行不便,影响行车安全”等问题线索。该区纪委监委立即安排欧庙镇纪委开展相关调查工作。镇纪委通过进村入户走访群众、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该举报信反映问题并不属实。

为帮助干部消除负面影响、卸下思想包袱,欧庙镇纪委及时召开澄清正名专题会议,公开反馈调查结果,为保护干部鼓劲“撑腰”。

“感谢镇纪委为我澄清事实真相,我将更好地履职尽责、服务群众。”为石保江澄清失实信访举报后,他感激不已。面对群众的实际诉求,他代表村委会积极与村民沟通,拆除路口拐角处村民自行修建的围墙。

自开展澄清正名工作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在信访工作中坚持“公开+反馈”,对反映党员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举报线索进行认真核查,不实举报或错告诬告的,及时在一定范围、以适当方式做好澄清正名工作,定点定时公开,消除负面影响,解除其心理压力,依规依纪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促党员干部清廉有为。

“我们不仅要依纪依法严肃问责,也要为遭不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为担当者担当,助力创建干部清廉工程。”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该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先后为39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余玮、潘辰星、唐行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