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四川宜宾:39年治理100余条长江小流域

2021-11-26 18:25
来源:半月谈网

“这是塔罗科血橙,今年我家30亩地产量大约20万斤,预计能卖五、六十万元。” 11月23日,在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四面山镇普照社区大院子组,满山黄橙橙的果子挂满柑橘树枝头。村民胡培乐呵呵地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能有今天,都是水土治理工程带来的好处。

(江安县四面山镇普照社区村民胡培家即将成熟的柑橘)

胡培所说的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就是宜宾多年来坚持实施的小流域水土综合治理工程。

宜宾是长江首城,市内河流众多,全市共有大、中、小河流105条,大小溪沟上千条。过去,水土流失较为严重,水土流失面广量大。自1982年以来,宜宾市水利局平均每年选3条小流域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39年来完成了100多条小流域的综合治理,在成功治理4194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水土保持率达69.9%的同时,也带来了流域内的产业兴、村民富,村庄美,实现了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多赢。

胡培所在村受益的治理流域是高洞河流域。高洞河是长江北岸一级支流,这条河流域面积30.81平方公里,涉及2个镇、10个村、总人口2万多人。流域内以丘陵坡地为主,岩石容易风化,不利水土保持。2013年启动对该流域的治理。

“以前一个个山头要么长满了毫无经济价值的灌木杂草,要不一下雨泥沙就被冲到山下,山上变得光秃秃。为了不堵塞河道,减少泥土流失,村民不得不把被冲到山下的沙土又挑回山去。后来政府指导我们坡改梯,倡导我们种树,出资金修建蓄水池、整治山坪塘、平整道路,经过几年的治理,土不下山了,地里不容易失水了,荒山上长满了生钱的果树,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胡培对治理水土的过程记忆犹新。

流域治理的良好土质不仅带富了当地村民,也吸引了3家投资商种植柑橘。王长明就是其中一家。此前在外做水果生意的他流转了500亩地种柑橘,今年已经初挂果,预计能有二十万左右的收益。“这里产的果子品质好,不愁销。明年正式挂果后,产量能达100多万斤,产值能达300多万元。”

“现在全村有3000多亩柑橘,品种包括塔罗科、爱媛、春见、沃柑等多个品种,一年有半年的时间来这里都能吃上新鲜水果,柑橘产业已经成了我们村的一大富民产业,每年带动村民增收2500元。当初只为了山不荒,地不干,没想到治理的后期经济成效这么好,治理水土的果树成了助农致富的好产业,这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也真正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支书胡孝华表示。

江安县阳春镇姜苗村正在蓬勃发展的“白李果源”种植区,也是高洞河小流域治理的“受益品”。当地引进了一家农业公司流转村民的土地发展水果产业,建成1153亩基地,又辐射周边村民种植2000多亩,形成连片种植。盛产后可年产柑橘200万斤,李子100万斤。

在高洞河的综合治理中,政府投入900万元,通过种植经果林、坡改梯、修建蓄水池、整治山坪塘,该流域得到全覆盖的治理。新建坡改梯31.7公顷,经果林149.09公顷,年直接经济效益193万元,蓄水70.8万立方米,保土3.8万吨。

南溪区龙滩河小流域的水土治理,又成就了乡村振兴的另一番风景。

走进龙滩河流经的南溪区刘家镇大庙村,绿意盎然的翠竹长廊、为宜宾纸厂提供原料的1000亩竹子原料林、制作食用竹笋的2000亩雷竹、200亩的玫瑰花、双鱼包月的田园诗意景点……美丽的乡村景致让人眼前一亮。

龙滩河是长江一级支流,全长约32.57公里,流域面积88.81平方公里,途径4个乡镇街道18个村落社区。治理前流域内水土流失严重,土地产出效率低。在治理中,政府投入资金1.04亿元,结合乡村振兴因地制宜进行耕地治理、坡面水系建设、经果林建设、水保林建设、面源污染防治等全面性的治理,实现了小流域内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南溪区刘家镇大庙村的龙滩河两岸的优美风景)

“近年来,村上的设施、环境卫生都好了,水电气也通了,一户户小洋楼住起来也很舒服,村民们幸福感满满,城里人都很羡慕这里的村民。”该村村民赵洪春说,他家开了农家乐,虽然这两年因为疫情生意不算好,今年收入也有3万多元,比以前种庄稼好了很多倍。

大庙村村支书胡国平也表示,因为龙滩河流域治理和乡村振兴的紧密结合,在净化水体、优美环境的同时,又带动了村里产业的发展和村民收入的增加。为了村里更好的未来,他们也要好好保护治理的成果。

干了二三十年水保工作的宜宾市水土保持事务中心主任向修明对水土治理有着深厚的感情,哪条河的流域属于哪种土壤,适合种什么,他都了如指掌。

在另一条长江支流涪溪河流域,是适合种茶叶的区域,在上游的翠屏区永兴镇狮子村,100多个山头都是绿油油的茶叶,村民陈历禄结合水土治理,流转了村民的3000亩土地种植茶叶,已投产见成效,今年销售初加工茶叶6万吨,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翠屏区永兴镇狮子村陈历禄一家正在清理茶园)

“我们的每一寸土地都很宝贵,要为子孙保护好每一寸土地,不让它流失,这是我们的责任。因此我们都是针对每一条流域的地质条件、产业基础,去制定最合适治理方案,确保治理见实效有特色。”向修明说,流域治理能治兴一方水土,让流域内的乡村产业兴、村民富就是对他们工作成效的最好注释,接下来的流域治理工作,他们将更紧密地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争取成就更多流域内乡村的土沃水净村美民富。(李丽龙 王春艳)

来源:宜宾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