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探路“双碳”时代 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绿色金融呈现燎原之势

2021-11-16 17:13
来源:半月谈网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全新的宏伟蓝图中,绿色发展已然成为“十四五”规划的显著注脚。

面对这场任务艰巨的世纪大考,青岛“疾足者先得”,于2020年末成功获批全国首个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加快为全国绿色发展提出“青岛方案”,依托总行国内首家赤道银行、绿色金融先行者的优势,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也在持续创新探路,致力贡献绿色金融的“兴业力量”。

锚定“碳市场” 

创新产品不断涌现

7月16日,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碳资产”被赋予了市场价值和流动性,碳排放权成为有“价”可依的有效质押品。8月6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率先以企业碳排放权配额为质押,为青岛金莱热电有限公司发放贷款1000万元,也是青岛市落地的首单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

“贷款得到的资金,我们主要用于购买机器设备进行生产升级改造,促进企业节能降耗、减污降碳等环节的改造和提升,加快企业绿色转型”,金莱热电负责人介绍。有了第一笔的“破冰”,从8月6日到现在,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已将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模式推广复制到辖内10余家已获得碳排放权配额的企业,累计质押碳排放权配额超200万吨。

以点及面,在碳金融这条新赛道上,兴业银行青岛分行正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加速布局,逐个击破。聚焦湿地、茶园、林木等碳汇主体,相继落地全国首单滨海湿地碳汇贷、全国首单茶园碳汇贷、全国首单植被修复碳汇贷、青岛市首单林业碳汇贷;赋能绿色建筑,为全国首个零碳社区发放绿色贷款,联合人保财险落地全国首单建筑节能改造保险项下“建筑减碳贷”;发挥“商行+投行”优势,落地青岛市首单“碳中和/乡村振兴”双标债券等等。

在加码碳金融的创新之路上,兴业银行青岛分行这一“排头兵”正持续释放着源源不断的动力,为城市低碳可持续发展打造绿色金融新引擎。

锚定“青岛路径”

共同绘就城市绿色画卷

精准施策,方能事半功倍。今年年初,青岛正式对外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绿色城市建设试点的实施意见》,并明确了各项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

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因地制宜,在精准“把脉”地区绿色经济、绿色产业特点的同时,围绕“绿色城市”试点的方方面面,搭建机制、授信、产品三位一体的绿色金融体系,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助力绿色城市建设“金融样板”。

大气治理、清洁能源、土壤修复、水资源保护、景区环境保护等,深耕地区绿色金融多年的兴业银行青岛分行,截至目前,服务绿色金融客户已近700户,绿色融资余额超250亿元。

在新的“双碳”目标引领下,这些实践也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和意义。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环保事业的发展,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前景广阔,也是我国重点规划部署和大力支持发展的重要方向。今年以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已累计为铺集风电场工程、即墨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等提供超3亿元资金支持,在开辟新能源发展新空间中,项目贷等仍在相继落地。

“拓展市场化融资渠道。研究发展基于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各类资源环境权益的融资工具”,在9月国务院《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后,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创新以取水权为质押,为青岛百福源饮用水有限公司发放贷款100万元,专项用于企业节水改造升级资金所需,这也是山东省首单、兴业银行首单水权质押贷款。

随着“绿色城市”试点的打响,先行先试已融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绿色金融的每一寸肌理。以金融之力,助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走向纵深,不断焕发勃勃新生机,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仍将持续探索新模式、新样板。(兴业银行青岛分行   盖真萍)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