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踏上新征程 走出我精彩 宜昌市第一中学第11届阳光拉练百里行活动侧记

2021-11-15 21:38
来源:半月谈网

踏上新征程,走出我精彩。11月13日,主题为“走近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体验美丽家乡、助力乡村振兴”的宜昌市第一中学第11届阳光拉练百里行活动如期举行。

当天7点30分,学校运动场上彩旗飘飘,全体高一师生和部分家长代表在这里举行百里拉练出发前的启动仪式。

全体师生大声齐诵《少年中国说》,一时间诵读声响彻校园,气势磅礴,同学们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语更是道出了新时代中国少年的意气风发与激昂斗志。

踏着晨风、迎着朝阳,伴随着掷地有声的脚步,燃动着的是一中学子们奋进的激情。邢诗怡 摄

“同学们,出发!”一中副校长李大海老师为活动授旗并发布远足出发令后,在校旗、各班班旗的带领下,远足队伍一路步伐整齐、精神抖擞、凯歌前行。

延绵几百米的队伍高举旗帜,精神饱满,纪律严明,秩序井然,尽显宜昌一中学子青春的蓬勃与朝气。

“放弃是容易的,坚持却是困难的。”2112班的同学们说,每前行一小步,都代表一个新的高度,这是一个自我挑战的历程。李智摄

经过近4个小时的徒步跋涉,历经将军路、江南大道、牛扎坪路等地,于11:30左右到达点军区牛扎坪村委会,并以班级为单位分组参观美丽乡村、走进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同学们以奋进的姿态、昂扬的斗志、走出了一中学生的风采。邢诗怡 摄

“赏石艺术,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之一,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生生不息……”同学们实地参观了艺品石文化会馆,欣赏了展厅的展品,在指导老师的介绍下了解了奇石文化和相关历史,深刻体会到了文化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坝上第一村,乐在花木城。今年刚刚开园的牛扎坪村花木城也纷纷吸引同学们前来打卡。花卉苗木、四季水果、有机蔬菜种植等特色产业分区,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政策给家乡带来的巨大变化,纷纷表示以后要加倍努力读书,为家乡、为祖国更加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是我国万里长江上第一坝,是长江三峡水利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葛洲坝水利枢纽专业讲解付为红女士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详细介绍了大国重器——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的前世今生。

阳光拉练百里行活动历时10个小时,全程约30公里,没有一个学生掉队。李智摄

在短暂的休整后,全体人员踏上归程,经江南大道、点军大道辅路、智喜湾路口桥洞,于下午17:00左右顺利返回学校。

“艰苦的‘远足’行军,不仅考验同学们的体能,更是磨练大家意志,挑战青春的极限,这种在困难面前勇敢面对、超越自我、永不言败的品质也正是一中学子在求学道路中所必须具备的。”市一中相关负责人表示,同学们在走近大国重器、用脚步丈量美丽家乡的过程中,也进一步了解美丽乡村建设,感受家乡变化,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与家国情怀。

来源:宜昌市第一中学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