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山东莘县农药处方制的“绿色”效应

2021-11-04 16:30
来源:半月谈网

2021年10月21日, 山东莘县十八里镇赵庄村菜农赵景信到当地一家农资店购买农药,叙述蔬菜病情后,得到店方开具的一张农药处方,凭此付款拿药。“全县任何人买农药都必须开处方,已经有4年了。” 赵景信说,农药处方制让自己得到了“绿色”实惠。

“2018年8月份,全县开始全面推广实施农药处方制。”莘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王宪刚介绍说,对于农药购买者,经营者首先要“把脉问诊”,询问病虫害发生情况,然后开具处方,对症下药;对方凭处方当场购药。

莘县八六农资超市给菜农赵景信开具的处方,包括所诊断的蔬菜病虫害症状及其名称、治病的药品、单位面积的农药用量和用法等;在“注意事项”一栏中,再次强调了农药的用法、用量,并提拱了后续防治管理措施。此外,购买人姓名、身份证号、电话等信息都在其中。开具这张处方的“诊断专家”张伟平是这家店的经营者。

同张伟平一样,莘县共计800多家农药经销门店的农药处方都是由其经营者开具。这些处方是否安全无风险?莘县上了两道“保险”,一是组织局里专家制定处方“标准件”,供全县各店通用。县农业农村局农艺专家事先对全县各类蔬菜的常见病症状、对症药方、如何用药等一一列出,作为处方模板提供给全县农药经销商。二是培训店里行家开具处方“加工版”,指导菜农使用。800多家门店的所有农药经营者都经过了56个学时的专业培训,取得资格证成为行家后,才可经营农药;他们开具农药处方时,都会对照县局专家提供的“标准件”,同时根据瓜菜的具体病情进行调整,提供更为具体的适症药品和用药方法。“专家加行家,他们开出的农药处方令人放心,4年来没有发生过任何一起开错处方拿错药的案例。”莘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苗纪忠说。他介绍,管理与被管理者通过县局开发的“农资管家”信息系统相连,农资经营者在电脑上点击进入,即可获取县局专家的农药处方“标准件”;他们据此在电脑上开具的处方“加工版”,则同步传至“农资管家”,进入县局的质量监管平台。此外,购药者持纸质处方购药情境也被视频管理系统同步“直播”。

王宪刚认为,作为确保农产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农药处方制产对管住“药瓶子”、提升“菜篮子”、鼓起菜农“钱袋子”具有多重效应。

“没人不乐意开处方,这对买卖双方都有很大好处。” 与张伟平共同经营农资超市的马飞说,农药处方既是卖方避免“背锅”的证据,也是买方进行司法维权的依据。如果出现药害导致菜农受损,凭借处方就可分清责任。对菜农来说,有了处方不但省了药、省了钱,而且还有了用药指导。“4年来,双方从没出现过药害纠纷。”马飞说。

“在掌握农药进销数据进而查处违规现象上,农药处方制为执法部门提供了可靠依据和线索。”莘县农业农村局执法大队的中队长王磊说,中队管辖200多家农药经销门店,每月都全部现场检查一次;过去曾每月发生10余起农药违规案例,现在则几乎绝迹。从全县来看,4年多来的每次抽检,没有出现一起农药残留超标案例。

莘县董杜庄镇华夏生态果蔬专业合作社有200多亩种植面积,当初曾出现质量不达标现象。“有了处方后,单位面积的农药使用量减少了20%,用药更为科学、精准,农产品的绿色达标率为100%。”合作社负责人段书才介绍说。

农药处方制体现了莘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的发展成效。据介绍,莘县瓜菜菌常年播种面积100万亩,年总产520万吨,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居山东省首位,被国内相关行业协会誉为“中国蔬菜第一县”。为此,莘县进一步强化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监测体系、投入品监管体系和溯源管理体系。最近又出台了镇街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使质量监管更为严密、广泛。

农药处方制与其他各项措施一道,保障了“菜篮子”的质量安全。“多年来,以禁限农药为目标的省级检测合格率达到100%,以瓜菜菌为主的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9.5%以上。” 莘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君印说,这也让百姓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我种了两亩地的大棚黄瓜,由于绿色安全、口感好,能卖出好价钱,每年都被抢购一空。”赵景信说,一季黄瓜加上一季芸豆的纯收入在5-6万元,用于日常生活和孩子上学开支,“足够用,日子过得不孬。”他说。(来源:莘县县委宣传部 作者:吴墨池)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