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陕西榆林:人才聚集效应初显 科创新城加速建设

2021-10-11 10:30
来源:半月谈网

位于陕甘宁蒙晋交界处的陕西省榆林市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在榆林广袤的土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资源。经过20多年发展,榆林已形成较为完善的能源工业体系。

但与此同时,“资源高度富集与生态极其脆弱”并存、三大产业发展畸形、高端科技人才缺乏等问题成为阻碍榆林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现实困境。

如何破解生态保护与资源开发的矛盾,走出一条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榆林市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培育未来发展新动能,努力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寻找出路。

2018年,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统破解科技创新不足、高端人才缺乏等突出问题,榆林市委、市政府提出重大决策部署——建设榆林科创新城。

两年多来,榆林举全市之力提速科创新城建设,一座代表未来榆林城市样本的活力新城正破茧而出。

规划先行 全新理念绘就榆林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科创新城位于榆林中心城区西南部,总面积约76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约50平方公里。建设之初,榆林便确定科创新城不走普通城市扩张的老路子,而是千方百计引进和培养科研人才、创新人才,打造聚集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能源创新的新城。

2019年,陕西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与榆林市政府签订了《省市共建榆林科创新城战略合作协议》,拉开了省市共建榆林科创新城的大幕。

在全新理念的引领下,榆林将这座未来新城的发展定位为“创新发展引领区、能源革命示范谷、生态智慧宜业城”,旨在构建从基础研发到创新孵化再到科技提升的科创生态链和产业链,实现产学研的联动发展,形成榆林新兴产业、高端智力和创新平台聚集区。

总体功能布局定位清晰,“一个科创核心区、三个产业孵化园、四个生活配套区、一条有轨电车线、一个绿色生态环”紧密相依,科研、生活、生态、交通各领域的高标准规划将使科创新城成为榆林经济转型、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对外开放、城市品质的窗口和样板。

目前,科创新城已基本完成顶层设计,各项建设已转入整体推进、全面落实阶段,按照总体规划和产业布局正着重加快软、硬件建设。创新港、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榆林分院、创新创业孵化园、榆林市体育中心以及会展中心等一批大项目全面开花,为这座新城注入源源发展动力。

筑巢引凤 优质产业与人才“双螺旋”上升

走在科创新城,塔吊林立、机械穿梭的火热场景随处可见。

在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榆林分院一期项目建设现场,一排排整齐的实验楼已全部完成封顶,正在进行外墙装修工作,预计于2022年6月投入使用。

这是科创新城落地的首个科研院所,项目规划总占地150.5亩,总建筑面积8.66万平方米,总投资7.41亿元,是推动榆林创建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的重要支撑项目。

建成后,这里将进驻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等9所科研院所,开展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多能融合示范为特色的前瞻性重大关键技术创新研究,形成集前沿技术开发、人才集聚培育、科技创新服务、优势产业育成为一体的产业集群。

9月30日,榆林学院新校区建设开工仪式举行。创新港(榆林学院科创新城校区)项目位于科创新城核心区,是榆林建设科创新城的首期重点工程。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3540亩,一期项目按5000名学生办学规模实施,计划于2023年底投入使用,主要布局为榆林学院能源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国科大能源学院榆林分院。

新城之新,核心在于产业、重点在于人才。为进一步为国家级科研院所搭建优质平台,将企业、科技、人才、技术和项目嫁接到榆林,陕西省及榆林市将在未来10年内整合投入25亿元用于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院榆林分院建设。同时,为国科大能源学院榆林分院提供每年3000万元的科研、平台、人才等经费。

2020年起,榆林市财政连续6年,每年安排10亿元科创新城产业发展资金,支持科创新城建设。通过制定企业入园优惠政策、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吸引企业来榆兴业。高薪聘请国内知名专家成立项目专家委员会,指导科创新城科研项目建设。

以民为本 生态新城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

除了科研经费投入,如何进一步把“巢”筑牢,留住人才?

便捷的城市公共交通,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优质的教育医疗配套,高绿化覆盖率、低密度的居住环境等都是增强居民幸福感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

目前,榆林科创新城正在为实现这样的图景精准发力:高标准建设的北京师范大学榆林学校已开始招生办学,一批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正逐步落地;公共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创新交流中心等设施的布局将刷新榆林城市服务新形象;治沙示范公园、草滩湿地公园、运动公园等一系列生态公园,将极大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居住品质……

作为2022年陕西省十七运会主会场,总投资17.5亿元,总占地面积超过700亩的榆林市体育中心已拔地而起,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及配套室外工程一应俱全。赛后,这里将建设体育服务综合体,挖掘体育关联产业,提升城市运动活力。

与体育中心与一路之隔的榆林市会展中心也已建设完成,总占地面积约450亩,总建筑面积16.4万平方米,总投资15.5亿元。会展中心将围绕能源产业、民俗文化、都市农业等,发展一批具有国内影响力的会展业,提升榆林城市品牌形象与知名度。

10月13—15日,以“智慧能源聚榆林 低碳发展引未来”为主题的第十六届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将在新落成的榆林市会展中心举行。超过500家国内外能源化工企业将齐聚一堂,以“煤”会友,而这里也将成为榆林“煤博会”的永久会址。

“我们将紧紧抓住大项目、大活动、大产业的带动机遇,持续优化政策环境、创业环境和生活环境,做好各类服务,促进各类创新要素、人才资源向科创新城流动,努力把榆林科创新城打造成海内外创新创业的热土。”榆林科创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伟说。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