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把党的声音“邮”进千家万户:湖北省邮政分公司配送近70万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图书到基层

2021-09-14 16:51
来源:湖北日报

百年党史催人奋进,红色书籍浸润心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北省邮政分公司把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图书发行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重点做好县域发行服务,触达乡镇、村(社区)、学校和基层党组织,确保县以下党史学习教育类图书全覆盖。

目前,湖北省邮政分公司已配送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图书近70万册。其中,《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突破20万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达到13万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突破15万册,《中国共产党简史》达12.5万册。

三种方式,订购图书送到家门口

“李大爷,今天的报纸给您送来了!”9月6日上午,大悟县邮政分公司夏店支局投递员高彬彬把摩托车停在了朝阳村3组村民李春生的家门口。

“谢谢啦,看看今天有啥新闻。上次你送来的那几本书太好、太及时了!”李春生接过报纸,热情招呼。

76岁的李春生是一名退伍老兵,也是村里的老支书,多年来养成了读书看报、关注国家大事的习惯。

6月底,他向高彬彬说,想买几本党史学习教育方面的书籍。高彬彬拿出印制好的目录,向老李推荐《中国共产党简史》等4本畅销书。

7月初,4本书就送到了李春生手上,全部免收邮费。

“最早酝酿在中国建立共产党的是陈独秀和李大钊……”李春生捧着书读了起来,并在重点位置画上横线、标上记号。

“这小伙子真不错,人老实,做事守信准时!”李春生给高彬彬点赞。

高彬彬则说:“大爷,《习近平在福建》已出版,您订一本不?”

“不用出门,很方便,行!我等着!”

在夏店镇,像高彬彬这样的投递员共有3名,他们每天早出晚归,不惧风雨,及时把书报、期刊送到村民手中。

夏店支局经理张澍介绍,村民可通过当面订、去邮局和微信“微邮店”3种方式订阅党史学习教育等政务图书。村民根据目录选定书籍后,下单、付费,由投递员不定期集中配送到家门口。此外,夏店支局还对全镇党委、政府及部门和基层党组织等进行配送,满足党员们学习需要。

“‘邮政绿’坚持为党旗添彩。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发挥政治优势、网络优势、服务优势,自觉担起国企的使命任务,为党守护好宣传思想工作主阵地。”湖北邮政报刊发行局负责人介绍,从2014年开始,省邮政分公司试水政务图书的发行服务工作,除便利订阅、送书上门外,还在邮政营业厅设置图书角,开设有声读物体验区,运用横幅、电子屏、样书展示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7年来,政务图书发行服务实现常态化,不断满足基层党员、普通群众的学习需求。

一条邮路,见证山乡巨变

合拢、分类、点数、标注、装车……9月7日中午,临近午饭时间,荆门市城区邮政分公司仙居支局投递员胡士勤和同事们依然忙碌着。

当天邮车晚点,胡士勤要抢在中午下班前,把党报党刊送到乡党委、乡政府和部分村。

11时30分,胡士勤骑着绿色的邮政三轮摩托直奔盐井村,货箱中装着报刊杂志。其中,1本《阅读时代》的杂志上,盖着“农家书屋”的红戳。

胡士勤将报纸杂志交给村干部陈巾军,叮嘱道:“农家书屋的杂志可以更新了。”

盐井村的农家书屋就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共有2400余册图书,涉及政治、历史、文学、农业科技等方面,村民只要登记便可借阅,需定期返还。

陈巾军介绍,农家书屋的大部分书籍都由胡士勤等投递员配送,一月一更新,更新数量不等,吸引不少村民特别是村里的青少年前来看书,尤其是寒暑假,书屋里总是有很多人。

胡士勤今年57岁,22年党龄,从事投递工作16年。他说,这些年自己跑遍了仙居的每一个村,往返于每一条邮路,见证了山乡巨变,见证了村民们对物质、精神文化需求的变化。

“村民生活更富裕,通讯手段更发达。”以往,他是骑两轮摩托,邮件袋就跨在车轮两侧,袋里装的基本是信件和报纸;现在胡士勤骑上了三轮摩托,货箱能装更多书籍、期刊、包裹,还能捎上一些复合肥、农药等村民生产所需的农资。

“现在交通更方便。”以往,他就怕刮风下雨、山路崎岖;现在,他去最远的村不到1小时就能往返。

“村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更多了,阅读习惯也有变化。”以往,他送报纸、杂志多;现在,除了报纸杂志,政务图书也受到村民欢迎,一些离退休的老同志在这方面有个性化需求。

“这些变化触动了我,加深了我对邮政这个行业的感情,我要更好地把投递任务完成。”胡士勤说。

在全省,和胡士勤一样的投递员还有很多,他们身着“邮政绿”,骑着邮政车,把政务图书、报纸杂志和生产生活必需品送到千家万户,成为党联系人民群众的一条绿色纽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馨 通讯员 周唯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