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重庆:“政务+邮政”服务,从“少跑腿”到“不出门”

2021-02-08 15:04
来源:半月谈网

“以前我们办事要从大石坝开车去海尔路江北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现在在观音桥步行街就能办理,距离近了很多不说,审批后的资料邮局可以直接快递到公司,我们办事不用再跑一趟,方便很多。”在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智政务·新邮政”政务服务“通办厅”,前来变更公司经营范围的谭凤开心地说道。

↑市民办理政务服务(朱亚坤 摄)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向纵深推进,如何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办理,并把政务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用跑”,“政务+邮政”服务模式给出了新答案。到邮政网点设立的“政务服务厅”办理业务,已经成为了广大市民办理政务事务的新选择。

↑邮政代办交管业务便民服务点(胡斌 摄)

“政务+邮政”服务模式,就是充分利用邮政企业“网点多、分布广,全方位、全天候服务”的优势,通过在邮政网点设立“政务服务厅”、村(社区)政务服务点,代办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有效弥补政务服务体系在布点上的不足,解决“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下沉过程中所存在的面宽量大、人多点少,企业、群众和基层组织就近办不便、网上办不会操作等困难,真正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马上办”,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到目前,重庆市33个区县政府相关部门已经与当地邮政分公司签订了“政务+邮政”战略合作协议,依托邮政网点建成了369个政务服务厅。在这里,由邮政工作人员提供政府相关部门授权范围内的政务服务事项代办服务,帮助申请人在网上办事大厅、“渝快办”网审平台上注册、录入、查询等,并对申请材料和办理结果提供双程邮寄服务等。在江北区,157项政务服务可以在邮政政务服务厅办理,在永川区,涉及16个区政府部门的113项政务服务都可以办理,在长寿、荣昌、丰都、秀山、城口等多个区县,每个邮政服务触角能够延伸到的地方,都能够通过“邮政帮跑腿”,实现企业和群众“少跑腿”、“不跑腿”。

除了实现“就近办”外,最受欢迎的还是“上门接”服务。也就是,企业、群众可通过预约,由邮政工作人员采取进企业、上家门的方式,帮助申请人在网上办事大厅、重庆市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渝快办注册,进行信息录入,提交申请资料以及提供办理结果寄递服务等,让政务服务成为“365天全天候,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对此,享受过这项服务的一位市民非常形象地描述为“一键预约进企业,审批办件不出门。”

事实上,在全面推广“政务+邮政”服务模式之前,在邮政网点设立的“家门口的办税大厅”、“家门口的车管所”办理相关业务已经成为常态。

自实施“税务+邮政”合作以来,目前全市1654个邮政网点都可以提供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代征税款、发票寄递等服务,覆盖全市所有区县乡镇,是实实在在的“家门口的办税大厅”,累计服务群众502.77万人次,代开金额654.71亿元。在重庆市电子税务局寄递处理中心,自动办结每笔发票代开申请耗时仅45秒、每笔发票领用申请耗时仅2秒,与人工平均6-8分钟相比,效率倍增。自2016年以来,已累计为379.84万人次提供了“票易达”发票寄递服务,通过专用邮袋、专人处理、专门通道7×24小时服务,即使在重庆最偏远的地方,也仅需2天就安全寄达。办税更便捷、资源运用更高效,征纳双方实现“双减负”成效显著。重庆市南岸区枇杷园火锅店的黎经理称赞办税变化:“再也不用从南山上开车1个多小时下山到办税服务厅领发票了,现在只需手机办理,邮政即可送上门。”

同样便捷的,还有设在邮政网点的502个“家门口的车管所”,在这里,缴纳交通罚没款、申领六年免检标志、更换机动车行驶证和驾驶证、遗失补证、公交卡充值等都可以办理。同时,在市车管所一分所、四分所和七分所都进驻了邮政寄递项目组,市民通过“交管12123”自主办理的交管业务,可以通过邮政寄递到家,不用出门。

不仅是企业和市民,在巴南区,还通过乡邮开创了“减负型政务”全国先例,实现政务文件“沿路送”。通过覆盖全区商街、镇街、园区、村居的30辆投递车辆、150辆投递摩托车、111个投递段道,以及具有大专以上学历达80%的500余名邮政专业人员,对全区所有镇街及区级部门必须报送(发送)又不便从网上传报(传发)给区级部门及镇街的审批件、公务件等(保密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不在此范围),由邮政每天开通的邮车沿路及时接件送件,帮助镇街、村居节省送件、取件的人力、物力、时间成本,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自巴南区“政务+邮政”合作以来,接递公务件27161件,减少镇街基层往返跑件5万多趟次,节约成本290万元以上。

《重庆市委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渝快办”效能,最大限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和环节,推行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发布“零跑腿”事项清单,加快实现川渝两地“一网通办”。

“政务+邮政”,无疑是落实这一要求的实实在在的举措。据了解,随着“政务+邮政”合作的不断深化,未来将有包括跨省通办在内的更多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在家门口的邮政网点落地,通过邮政渠道送服务上门。从“少跑腿”到“不出门”,更加优质的政务服务将为重庆“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书写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刘春燕 单位:中国邮政重庆市分公司)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