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国家级新区发展的江北探索》主题书籍发布——解码南京江北新区五年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样本

2021-01-12 17:00
来源:半月谈网

1月9日,江苏省南京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与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联合发布书籍《国家级新区发展的江北探索》,系统总结江北新区五年来高质量发展路径与探索实践。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致辞

发布会上,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说,江北新区是一片充满活力的创新沃土,海内外创新资源集聚,剑桥大学建校800年来首家海外科创中心落地新区,全国首个集成电路大学正式揭牌。新区抢抓“双区叠加”优势,在重点领域形成7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首创推出“121创新社区”。生生不息的创新生态吸引了2名诺奖得主、2000余名国家高层次人才,高企总数也突破千家。同时,也是一座功能完善的品质新城。“两馆一中心”、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等地标性建筑拔地而起,11条过江通道连接南北,南京一中、托马斯实验学校、鼓楼医院、南医大四附院等名校名院供给优质公共服务,18公里滨江绿带全线贯通,江北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主任陈希希致辞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主任陈希希说,建设好南京江北新区,对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培育东部沿海地区率先转型发展的新增长极具有重要意义。新区的五年开发建设奋进历程,值得研究总结。中经社通过运用舆情监测、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发挥新华社和国家高端智库调查研究传统优势,组织业内顶尖专家团队,提炼出“创新、品质、精进、卓越、奋进、包容、智慧、生态、宜居、实干”等关键词,系统描绘江北新区近年来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生动全景。

研究发现,江北新区特色发展来源于八大“力”的强劲支撑,包括:坚持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力、突破体制机制束缚的改革力、凝聚发展新动能的内生力、加强区域统筹协调的协同力、突出高端资源集聚的开放力、以绿色发展为根本的保障力、注重文化创意营造的共生力、推动产业因子迸发的融合力……这些“力”既是江北新区发展的重要经验,也是江北城市风范的重要源泉,更是演绎江北精彩的重要内容,蕴含着江北新区的“精气神”。

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教授发布书籍

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教授发布书籍。张颐武介绍,《国家级新区发展的江北探索》一书聚焦四大主题,包括:梳理江北高质量发展的丰富经验,凝练江北五年来体现的内在精神,追寻江北历史积淀的文化气质,以及探究江北未来新主城的创新格局。

在调查研究层面,书籍通过深入研习文献资料,形成了对江北历史人文的基本判断;通过多元采访,勾勒出江北发展的核心理念;运用数字化技术,分析江北发展的特色经验;通过实地探访,深挖江北城市风范的深刻内涵。综合研判,“江北探索”最鲜明的特征是:勇于超越,以精进的理念打造“创新江北”;不忘初心,以卓越的追求构筑“品质江北”;笃行致远、以昂扬的斗志建设“奋进江北”。

据了解,南京江北新区是全国第十三个、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也是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建设承载地。多年来,江北新区坚持以创新首位度的战略定位与区域站位,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培育了“两城一中心”高端产业集群,吸引全球顶级资源扎根发展,实现综合竞争力不断提高,目前已跃居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的第二梯队。(南京江北新区宣传部 王彤)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