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河南温县:支部联建,联出新动力

2020-11-17 11:58
来源:半月谈网

温县番田镇田园综合体俯瞰景观

(朱明哲 范莉萍)初冬的阳光明亮而不刺眼,带着浓浓的暖意。在温县番田镇的田园综合体,工人们正在给葡萄树施肥。葡萄架粗壮遒劲,还挂着颜色斑驳的叶子。“现在施足了肥,来年收成就好。今年6.7公顷的鲈鱼养殖和优质葡萄种植吸引了很多游客,每公顷收益超过了15万元。”番田镇蔡庄村党支部书记蔡天虎一脸的笑意。

银港产业园区党建综合体外景

田园综合体的好势头得益于城乡党组织的联建,实现了城乡资源、技术、人才、资金的互联互补,共建共享。

近年来,温县通过组织开展“支部联支部、党员进村社”,不同领域党组织之间优势互补、互促共建,党员与群众之间结对发展、携手共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奏响了乡村振兴的新乐章。

支部联建,跨领域党组织“结亲戚”

黄河街道盐东村离黄河2.8公里,离县城12公里。村子里的文化娱乐设施少,群众都觉得很不方便。

2018年,根据地利优势,西部银港产业园区党支部和盐东村党支部结对联建。西部银港产业园区将一栋办公楼改建成党建综合体,图书室、健身房、茶话室、党员活动室一应俱全。村子里的活动可以到企业的党建综合体组织开展,各种功能室对盐东村群众同时开放。

温县县委组织部党建工作专班在王张伦村走访群众

联建党组织之间学习共同开展、活动共同组织、困难共同解决,企业的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不再是“水与油”两张皮,而是相互统一、相互促进;村里的活动则更加丰富多彩,和企业之间资源共享。“群众想读个书、打个球、跳个广场舞都方便多了。两个党组织联建,相互影响、相互带动、相互协作、共同进步。”盐东村党支部书记陈毅说。

“我们推行党组织联建,就是让城镇、乡村、企业这些不同领域的党组织之间实现同频共振,对现有资源进行充分整合,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构筑乡村振兴的坚固堡垒。”温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保平说。

番田镇王张伦村曾经是一个环境“脏乱差”、班子凝聚力不强的后进村,和县委组织部党支部联建后,组织部党支部在王张伦村组建党建工作专班,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办公、党员活动、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帮助村“两委”干部解疙瘩、扩思路、增干劲。“以前还是视野不开阔,支部联建打开了一扇门,很多难题都有了破解的办法。”王张伦村党支部书记王占国说。短短几年时间,王张伦村的村容村貌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满意度大幅增强。

本着“符合实际、方便有效、务实管用、能联尽联”的原则,温县综合考虑职能、资源、产业等多方面因素,引导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跨空间、跨区域精准联建:党政部门与党建工作弱的村联建,政法部门与治理不力的村联建,经济部门、企业重点与经济薄弱的村联建。

交朋友、结亲戚,最后变成一家人。联建党组织之间通过建立党员联户、服务联动、党群联心的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党群联心日”活动,实现城乡不同领域党组织之间的强强联合、强弱帮带,信息共享、资源共用,抱团发展、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共结成联建对子132个。今年以来,各联建党组织帮助解决各类难题3600多个。

发展联手,绘就乡村振兴“同心圆”

“今年种了多少亩?”“百十来亩。”“能挣几个钱。”“也就七八万块钱。”温县黄河街道办事处朱家庄村的花生种植大户王鑫一脸自豪。像王鑫这样的种植大户,村里还有十几户,花生种植总面积达到1000余亩,占全村种植业的40%,花生种植及加工已成为朱家庄村的特色产业。“俺村以前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晴天一身沙、雨天一身泥。你再看看俺们村现在的样子,跟城里没啥区别。”

朱家庄村的大变样,和温县教育局党委的联建带动有很大的关系。教育局党委与朱家庄村党支部联建之后,号召群众发展农业观光业,在村南新蟒河两岸种植多彩油菜花500亩,打造岸上观花、水上看景,船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鎏金花海”旅游观光项目;组织群众流转土地1500余亩,转移劳动力500余人,人均增加年收入2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60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康村”。

“产业振兴,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支部联建,在城乡各类资源要素实现了合作共享、互利共赢,有效解决了城乡要素流动不顺畅、资源配置不合理的问题,实现了城乡要素的跨界配置和产业的有机融合。”黄河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世谦说。

各联建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总攻战,推进扶贫工作精细化和精准化。

温县产业扶贫就业基地

“联建党支部解了俺的大难题,俺现在也成了村里的养殖能手了。”祥云镇李召村贫困户李小孔每次谈起自己的变化,既带着感激之情,又不无自豪。2017年,李小孔养了30多只羊,由于缺乏技术和经验,那年年底把羊卖了算算账还亏了几千元。老汉又心疼又着急,一气之下把剩下的几只种羊也卖了,整天闷闷不乐。联建党支部了解情况后,带着李小孔找到养殖专家咨询请教。在专家的鼓励下,李小孔养起了土猪,当年年底家里就增收4000余元。今年春天,李小孔又卖了4只土猪仔,赚了1500余元。“今年年底,再把圈里的卖掉,估计能挣1万多元呢。”

联建党组织围绕“党建+”,聚焦乡村振兴,用城区资金、资产、技术等资源激活乡村闲置资源,借助乡村资源优势拓展部门职能、发挥企业技术优势,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为农村源源不断地注入“新动能”。

党员志愿服务队在郑门庄村幸福院辅导孩子们功课

“通过机关、企业、农村党组织之间的跨领域联建,在各领域之间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强弱互帮实现了自身硬、帮带好、共提升,激发了农村内部发展活力,优化了农村外部发展环境,推动了城乡融合发展。”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说。

服务联动,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每到周末,温泉街道郑门庄村的幸福院,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就从子夏学堂传出来。循着声音望去,孩子们围坐在一起,眼神清澈明朗,笑靥如花,开心地学习、游戏。每到周末,县统计局党支部和郑门庄党支部联合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就在幸福院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服务队的队员们不仅帮助孩子们辅导周末作业,还组织幸福院的老人们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

温县番田镇北马村群众在田间播种怀地黄

在共同组织学习、共同开展活动的基础上,温县创新理念、创新方式、创新机制,组织联建党支部依托村党建综合体,在“党群联心日”联动开展服务。通过设置“党群联心服务台”“下沉干部服务点”,广泛收集民情民意、汇总群众反映问题,形成上下联通、左右联动的服务群众机制,进一步拓宽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途径和方式。

农场党支部和番田镇前北马村党支部联建之后,农场的技术员定期到前北马村开展技术培训,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学到最新的农业技术。通过参加农场组织的实地技术培训,村民李大铁学到了地黄种植脱毒技术,“农场技术人员讲的真管用,同样一块地,都是种地黄,没想到不仅在品质上更佳,产量还提升了20%。”

“服务联动才能党群联心,不同领域党组织之间的联建,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群众的思想观念、干部的行为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内生动力与外来助力相得益彰。”焦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路红卫说。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