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各地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2020-10-28 16:05
来源:半月谈网

 

佛山市高明区全方位打造“四季如春”的营商环境 资料图片

近日,佛山、惠州、汕尾等地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完善管理体系,因地制宜,创新举措加快项目落地,助推改革见实效。

佛山高明:全面推行区域评估,实现“三个改变”

佛山市高明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大幅压缩审批时限,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以“区域环评+清单式管理”环评审批改革为龙头,全面推行区域评估,真正实现为企业减负,加快项目落地投产,全方位打造“四季如春”的营商环境,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着力解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水土保持方案等涉及第三方的环节耗时长、收费高等问题,高明区全面推行区域评估。2020年起,在西江产业新城全区域、各镇(街)选定区域,对地震安全性评价、区域环境影响评估、节能评价、交通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等事项编制区域性专项评估报告,形成整体性、区域化评估评审结果,提供给进入该区域的建设项目共享使用,真正加快了建设项目落地投产,切实实现了“三个改变”:变“独立评”为“集中评”,实行结论共享;变企业付费为政府买单,为企业减负;变申请后评估评审为申请前服务,提高审批效能。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该区全面推行“区域环评+清单式管理”环评审批改革,完善“豁免环评管理”,新增“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和“环评与排污许可联动改革”等两项惠企利企措施,进一步实现“企业减负、报告简化、审批高效”的改革目标。今年以来,已有11家非重大变动企业实施备案管理,项目环保手续从原来的35个工作日减少为3个工作日以内。此外,已为高明正兴机电公司技术改造项目等12个项目实施了降级管理,整个环评流程由3个月缩短到仅需十几分钟。12个项目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制,由原环评审批流程35个工作日减少为8个工作日内办结。

惠州:工业项目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实行容缺承诺

近日,惠州印发《惠州市工业项目施工图审查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自2020年9月22日起,该市园区内工业项目办理施工许可时,可以对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实行容缺承诺。据了解,《方案》自印发之日起至2020年12日31日为试点阶段。2021年1月1日起,惠州市工业项目全面采用容缺承诺制办理施工许可。《方案》印发前的工业项目,可以继续按照原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及行政许可方式执行。

为加快工业项目落地,惠州市以园区工业项目为试点,除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安全保护和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工业项目外,对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实行容缺受理,建设单位办理施工许可时提交与勘察设计单位共同签署的承诺书,在满足其他审批条件的前提下,就可领取施工许可证,实现了在施工图审查及修改期间,项目可先进行基坑开挖和桩基施工等基础工作,压减了项目建设周期,也为项目单位节省了资金成本。施工许可容缺施工图审查合格书的前提条件是事前承诺。《方案》要求,建设单位与勘察设计单位共同承诺上传至惠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勘察、设计文件符合公共利益、公众安全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要求,满足设备材料采购、非标准设备制作和施工的需要,同时承诺在取得施工许可证60天内补齐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 

为确保容缺许可项目质量安全始终可控,《方案》明确,建设单位对工程勘察、设计的质量安全管理负首要责任,勘察单位和设计单位对工程勘察、设计的质量安全管理负主体责任。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五方责任主体的项目负责人,联合负责工程项目勘察设计质量和安全全过程管理,对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承担主要责任。建设项目实施容缺许可,监管不可缺位,企业的诚信也面临考验。《方案》提出,主管部门严格事中事后的监管,压实五方主体责任。对没有履行承诺或者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工程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及注册人员,按情节严重程度采取信用公示、诚信扣分、停工整改、行政处罚、撤销施工许可证、提请上级部门撤销注册执业师证等措施进行处理。

汕尾: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策划生成工作

为打通改革堵点,汕尾市工改办于 9 月中旬组织市发展改革局、自然资源局及各县(市、区)工改办相关部门召开工程建设项目策划生成推进会议,研究推动工建“多规合一”子系统项目策划生成工作。

针对开展项目策划生成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会议提出,一方面加快“一张蓝图”基础数据补全,一张蓝图数据的完整性将影响“多规合一”业务平台的合规性检测、控制线检测等功能使用。汕尾市自然资源局下一步将牵头各有关部门加快补全相关业务数据,夯实系统运行的基础;另一方面各主管部门要提前介入,引导开展项目策划生成工作。市发展改革局、自然资源局及各县(市、区)工改办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提前介入项目前期策划工作,引导企业使用“多规合一”业务平台开展项目前期策划,减少后续审批时限,提高项目申报效率。此外,加强上下联动、协同合力,市发展改革局、自然资源局在做好市本级项目策划生成工作的同时,要加大对各县(市、区)项目策划生成工作的业务指导,督促各县(市、区)按规定开展辖区项目策划生成管理工作。

据统计,汕尾市工建系统自上线以来,“多规合一”业务平台运行良好,已受理策划生成项目 13 件,其中已办结 5件,8件正在办理中。

(广东建设报 刘洁 通讯员 麦志祥 )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